生產自動化威脅工作機會
求職者須增值保飯碗

[2017.06.06] 發表

【明報專訊】不少研究報告指出,在未來10年間,工作間自動化,可取代數以百萬份職位,現有職位最多50%會受影響。顧問公司CEB人力資源實務主管克羅普(Brian Kropp)說,公司企業現在不會問,如何聘用更多人,而是考慮如何僱用最佳人才、在什麼地方自動化。

生產自動化威脅最大的職業,從零售業店員與快餐店員工,到行政助理、會計師。職場更普遍使用軟件,護理或教育界業者仍有較大機會保住飯碗。

自動化前景一片光明,甚至成為畢業禮演說話題。臉書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說﹕「我們這個世代會有數以千萬計職位,被自動化取代,例如無人駕駛的汽車與貨車。

「我們的父母畢業時,工作、教堂、社區相當固定。可是,時到今天,科技和自動化削減許多職位。」

紐約市就業顧問 伯杰(Lynn Berger)建議,人們在考慮轉換職業時考慮三個問題﹕可活用什麼專長﹖個人興趣何在?個人品味與價值適合什麼工作?

首先,在這個時代,求職者應更新履歷表,確定自己擁有的技能,可以在未來的新職位發揮。特別要強調自己懂得的數碼技術,那可能增大求職機會。

應徵者應寫一段綱要,儘管不是人人那麼作,綱要可以勾勒求職者的工作經驗。布魯克林Resume Studio創辦人利維-德特里克(Dana Leavy-Detrick)說﹕「那是第一個印象。」

其次,培訓新技能,尤其是在可能失業前積極行動。伯杰建議,接受新培訓、認證和上課。例如,因為自動化的軟件,法律顧問職位可能不保,或可延伸法律專長,報讀法律系。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本周全球一些不穩定因素, 投資者保持審慎態度,股市以微跌收盤。這些因素包括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James Comey)作... 詳情
油價無力反彈
多指-0.21%。多指升跌比率91升155跌。7月西得州期油-0.66%收47.45美元。油股-0.02%。加拿大7月加息機會由5.1%轉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