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百步走 營養不吸收

[2017.06.09] 發表

俗話說,「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從消化角度來說,這並不科學。

人在進食後,胃部處於充盈狀態,這時必須保證胃腸道有充足的血液供應,以進行初步消化。此時宜適當休息,如果匆忙起身走路,勢必會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運動系統去,延緩消化液的分泌,容易誘發功能性消化不良。

事實上,散步應該在進食後20 - 30分鐘進行,能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胃腸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等,尤其適合平時活動較少、形體較胖或胃酸過多的老人。散步時要謹記「食飽不得急行」,飯後百步走也宜緩行,同時應該多擺動手臂。

一些體質較差,特別是患有胃下垂等病的老人,非但飯後不宜散步,就連一般的走動也應減少,以免加重胃的負擔,建議平臥10分鐘。此外,患有冠心病、心絞痛、貧血、低血壓的人,飯後應該先按摩腹部,休息半小時以上再散步。

更多健康醫事
造成皮膚敏感的因素很多,包括年齡、內分泌等內在因素,以及壓力、不良情緒、飲酒、辛辣刺激飲食等外界因素。其中,過度清洗是導致皮膚敏感的一個很常... 詳情
心情緊張腸道會「激動」
外出就餐,同吃油膩食物,別人沒事,而有些人就容易腹瀉;遇到冷空氣或吃了寒涼的食物,也容易腹瀉;當緊張焦慮的時候,腸道就更易「激動」,腹痛腹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