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區海外買家比率無變 評「投機稅」效用為時尚早
財長:手頭只有兩三周外界提供數據

[2017.06.14] 發表
財長蘇善民(左)出席一個房屋論壇,談及省府在4月實施海外買家稅。(明報記者攝)
圖為多倫多市中心央街正在興建的柏文地盤。(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昨日表示,現時評論15%海外買家稅的效用為時尚早,又稱大金馬蹄地區(Greater Golden Horseshoe)的海外買家比率,維持在海外買家稅實施前的水平。

省府在4月21日起開徵非居民投機稅(Non-Resident Speculation Tax,簡稱NRST),非加國公民或非永久居民在大金馬蹄地區購買房地產,須繳付15%稅款。

蘇善民昨日在多倫多出席一個房屋論壇期間向記者表示,省府只有兩至三周由外部自願提供的數據顯示,海外買家比率在NRST實施後,沒有太大變化。他較早前向業內人士發言時引述有報告指,海外買家比率最多為6%。

大多倫多地區的月樓價較去年同期急升33%,逼使省府在4月實施NRST和租屋管制等多重壓抑樓市措施。及後多倫多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的5月數據顯示,房屋交投量比去年同期跌20.3%,樓價也較4月下跌6.2%。

八成省民支持徵海外買家稅

另外,有調查顯示,81%受訪省民支持省府實施NRST。該項調查由安省地產協會(Ontario Real Estate Association)、安省建築商協會(Ontario Home Builders’ Association)和安省租房供應者聯盟(Federation of Rental-Housing Providers of Ontario)委託Ipsos進行,訪問2,003名省民。

調查發現,85%受訪者同意,各政黨須在明年省選政綱中提出應對房屋負擔能力的措施,37%受訪者表示強烈同意。有80%受訪者透露,自己更傾向投票給會在政綱倡議提高房屋負擔能力的政黨。

Ipsos公共事務部的辛普森(Sean Simpson)還報告了他們調查的其他內容﹐主要是人們對安省「公平房屋計劃」的印象﹐和將房價可負擔性列入2018年省選的重要意義。

安省地產協會CEO赫達克(Tim Hudak)表示﹐他們協會希望和省府合作﹐幫助安省居民實現擁有房產的夢想。「解決問題的關鍵﹐仍是增加物業供應量」﹐需要簡化批准程序﹐來減少延誤和避免成本增加」。

參加昨天峰會的人士﹐於中午時間有機會和財務廳長蘇善民對話。

根據上述Ipsos調查﹐85%的受訪者同意﹐安省各黨派應該在他們各自的2018年競選綱領中提交房屋可負擔性問題。

80%的人進一步表示﹐他們將投票給設法減輕房價負擔的政黨。

21%的人表示﹐他們將把房價可負擔性作為他們衡量政黨的3大指標之一。房價可負擔性的重要性超過了其它一些內容﹐比如﹕環境(19%)﹔教育(16%)﹔公交(13%)。

目前,安省居民最重要的省選議題是﹕保健(48%)﹔電費(47%)﹔各種稅收(39%)﹔經濟(33%)﹔和工作職位(31%)。

另外,為應對省府擴大租務管制至1991年以後落成的建築物,和將租金升幅跟通漲掛u(最高2.5%),有發展商將出租房屋項目改為共管住宅用途;對此蘇善民被問到會否考慮修改限制,他說當局正進行磋商。

安省出租房屋供應商聯會行政總裁梅菲(Jim Murphy)說,業界對租務管制措施感到非常失望,要求省府豁免新建樓宇受管制,以刺激業界興建出租房屋。他又透露業界建議提高租金升幅上限至10%,但最終數字可能較小。

赫達克(Tim Hudak)則表示,根本問題是南安省房屋供不應求。他在評論NRST時指 ,樓市肯定因此放緩,民眾表現較謹慎;但長遠而言,需求會上升,市場須增加供應。

更多要聞二
多市按揭供款月均1826元 全國第二高 壞帳比率最低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opration﹐CMHC)報告顯示﹐溫哥華... 詳情
用代表買賣雙方經紀購柏文 棄審核物業證書招失3萬訂金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對夫婦在購房時,聽從一位代表了買賣雙方的地產經紀的建議,放棄了包括審核共管物業證書(status certificate... 詳情
與中國等多國犯罪組織掛u 卑詩破賭場洗錢集團拘9人
【明報專訊】卑詩聯合部隊特別執法小組(CFSEU-BC)成功瓦解一個透過本地地下賭場及合法賭場清洗黑錢的集團,並拘捕9人。警方指,集團與多個... 詳情
【明報專訊】西溫華裔富商分屍案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續審,首批到場的警員稱案發時持防彈盾牌進入大宅前後院,聽到斷斷續續長達3小時的電鋸聲音。在後... 詳情
載易燃品貨車翻側 疏散1公里範圍居民
【明報專訊】一部承載危險易燃物品的大貨車疑因機械故障﹐昨天下午在聖嘉芙琳(St.Catharines)區域的QEW高速公路上翻車。省警為此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