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反對加息行長﹕因通脹低於目標
亞馬遜收購帶動 美股漲跌互見
A股「入摩」 波在MSCI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用大數據 做傳統險商不做產品

相較幾家大型保險公司,眾安保險成立數年,其盈利規模與保費收入均遠低於中國平安(2318)及中人壽(2628)等業內巨頭(見表),但一旦成功在港上市,市值可能逾千億元,甚至較人保集團(1339)更高。事實上,集團雖然是保險公司,但其營運模式及產品內容,與傳統險企有很大差別。

眾安的保險產品特色是保費低、保期短,薄利多銷,以量取勝,產品種類都是傳統險企所不會做的。例如眾安有針對飛機延誤的保險,客戶可以在登機前投保,如果飛機最後實際起飛時間超過投保期限時間,則眾安會給予一定賠償。但集團並非只承保指定航班,而是透過歷史數據、實時資訊如天氣狀G等,分析出不同航班的延誤機率以及延誤時長,從而判斷哪一個航班可接受延誤保險和應該給予多長的承保延誤時間,把產品賠償風險降低。

此外,由於這類產品隨時短時間內有大量保單,要做到幾分鐘內完成投保,就需要考驗公司處理龐大數據的能力,因此,眾安並不需要太多銷售人員,反而更重視後台技術人員,要的不是一張保單有多大保額,而是一種產品可覆蓋多大範圍,從而提升其數據庫,加強分析速度和準繩。

因此,眾安最有價值的資產,是其透過保險產品獲得的數據,以及短時間處理和分析數據技術的能力,並從中發展出不同的解決問題系統。利用大數據,提供服務和解決方案,才是眾安生財之路。

 
 
今日相關新聞
用大數據 做傳統險商不做產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