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鬧診所指定要看白人醫生 密市婦惡行被抨是種族主義
省長表震驚不安 醫學會:有權拒看診

[2017.06.21] 發表
圖為涉案婦人,為保護其兒子不能公開其身分。

【明報專訊】一名居住在皮爾區密西沙加市的婦女大鬧診所要求白人醫生看病的事件引起社會各界廣泛議論。省長韋恩昨日回應事件令人震驚和不安。負責管理醫生的安省內外科醫生學會(The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Ontario)回應表示﹐協會沒有相關規定處置此類事件﹐但是根據安省人權法案﹐任何人為他人提供服務時都不應該受到種族歧視對待。該婦人去年夏季曾涉及過鄰里糾紛,警方曾派員到場調查,但未有人被控。

上周日一名婦女前往密西沙加市一間不需預約的診所給兒子看病﹐指明要求「白人醫生」(white doctor )﹐並反覆叫囂「不要黃牙齒的」(doesn't have brown teeth)、「要說英語的」﹐攪亂了正常的診所秩序。

這名婦女的舉動被現場一名人員攝錄下並上傳到社交媒體網站YouTube﹐立刻引起極大關注﹐人們紛紛譴責這名婦女的行為是明顯的種族主義﹐完全不可接受。

皮爾區警隊新聞官費希爾(Mark Fischer)表示:「警方是在當天中午12時30分接到報警說有人擾亂秩序(disturbance)﹐趕到診所看到這名婦女正在大聲叫嚷、言辭激烈要求給他的兒子提供白人醫生。」

費希爾還表示﹐這名婦女的兒子最終沒有接受診所的治療。因為沒有人在事件中受傷或者受到威脅﹐警方沒有對這名婦女進行指控。

省長韋恩昨日表示,歧視和傳播仇恨的案件在安省一直存在,大家對這宗事件都應感到震驚。

至於醫學會的回應還指出﹐根據協會的有關規定﹐如果患者的行為不合適(inapproriate)或者辱罵醫生(abusive)﹐醫生有權終止看病服務。

另一醫療組織加拿大婦產科協會幾年前在處置類似事件時曾發表聲明指出﹐如果不是在急症狀態下﹐而是在常規就診期間﹐患者對看診醫生的性別要求是可以的。

該協會的一名發言人則表示﹕「當然對醫生的種族提出要求是絕對不允許的,病人可以拒絕醫生的治療﹐但是由此造成的結果他也應該承擔。」

加拿大醫療協會主席埃弗里(Granger Avery)表示﹕「在我們的醫療保健系統媯握ㄓ像\種族主義有藏身之地,加拿大的強大就是因為我們崇尚多元文化和各族裔平等和睦。」

更多要聞二
控方指被告供詞「照稿讀」 3警員性侵案8月9日宣判
【明報專訊】3名多倫多警員涉嫌性侵犯女抄牌員的案件,在安省高等法院(Ontario Superior Court of Justice)續審... 詳情
「中國國際刑警駐渥太華聯絡處」子虛烏有 中領館發聲明籲勿受騙
【明報專訊】針對中國駐加拿大總領事館、渥太華中國國際刑警,被電話騙徒利用上,行騙在加華人的個人資料,並予恐嚇,以達騙財目的。中國駐多倫多總領... 詳情
玄關車道血[分佈顯示 苑剛流血未死仍能走動
【明報專訊】西溫華裔富商苑剛(圖)分屍案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續審,被告趙利(Li Zhao,音譯)辯護律師盤問警方血[專家和彈道專家多項刑事鑑... 詳情
蘇善民晤4華商會 只顧唱好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華商總會下屬4大分會﹐近日就安省預算和財長蘇善民會談。他們昨天向媒體講述這次圓桌會議內容,主要涉及內容包括最低時薪提高、... 詳情
萬錦國慶日大型活動 早到晚料2.5萬人參加
【明報專訊】萬錦市公布7月1日國慶150周年節目,預計全日將吸引25,000人出席,市長薛家平(Frank Scarpitti)形容今次是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