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省跨性別維權者入稟 爭取「非二元」性別出生紙

[2017.06.24] 發表
跨性別倡權者希基周五在聖約翰斯最高法院留影。(加新社)

(紐芬蘭省聖約翰斯23日加新社電)一名跨性別維權者把紐芬蘭省告上法庭﹐爭取「非二元」性別出生紙﹐在這類身分證明文件正式承認非男、非女性別。

倡權者希基(Gemma Hickey)入稟紐芬蘭省聖約翰斯(St. John's)最高法院﹐質疑《生死統計法》的變性條款﹐說它違憲﹐抵觸省及聯邦人權法例。

希基周五說﹕「我對自己和我同樣的人有個責任﹐因為我們基本上給人抹掉。我們沒有任何確認方式﹐說明我們存在﹐這是人權問題。

「我希望我的出生證書註明﹐我個人認定的身分。那麼﹐我就會覺得﹐我是更完整的人﹐給我未擁有的合法權利。」

非二元性別意味非男非女性別﹐是跨性別者爭取的性別。

希基今年4月申請非二元性別出生證書﹐據信他的個案在加拿大是第一宗案例。

人們墳寫變性表格﹐只有兩個選項﹐男性或女性﹐希基只好另外寫上「非二元」﹐然後打勾。

希基指出﹐紐芬蘭省服務處還在考慮這份申請﹐他現時沒有出生紙﹐因為他申請新的出生證明﹐要交出原本出生紙。

希基的案件7月28日在紐芬蘭省最高法院處理﹐排期審訊。

希基服用睾丸激素﹐是跨性男﹐但自認非二元性別。

他辯稱﹐要在男性與女性之間作出抉擇﹐有歧視之嫌﹐令人不安。例如﹐他出外旅行﹐有時被視為女性﹐有時機艙員說﹐他弄錯座位。

希基指出﹐他申請非二元性別出生紙後﹐全球各地的人跟他聯繫、感謝他。

希基的律師說﹐她會在7月聆訊庭援引C-16號法案﹐法案月初在參議院通過﹐可保護加拿大人﹐免受性別歧視。

更多加國新聞
省北原住民區12歲女孩自盡 半年3人自殺 憂觸發死亡盟約
(加新社23日電)安省北部偏遠原住民區第3個女孩自殺﹐噩耗傳出﹐社區周五震驚、哀傷﹐擔心12歲女孩自盡﹐可能觸發死亡盟約﹐更多年輕人輕生。 ...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批准一宗集體訴訟案﹐在卑詩省審訊。該案原訴人是1名女子﹐她控告臉書(Facebook)借用她的名字... 詳情
育空馳名酸腳趾雞尾酒 斷趾不翼而飛 郵遞歸還
(育空地區道森市23日加新社電)育空地區道森市(Dawson City)有個奇特的傳統品酒方式﹐用死人腳趾調酒﹐那截腳趾早前不翼而飛﹐現已物...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兩名俄羅斯間諜的兒子在聯邦法庭勝訴﹐恢復加國公民身分﹐他在多倫多誕生﹐早前被褫奪加拿大國籍。 瓦維洛夫(Ale... 詳情
華華大雁換新貌 國慶日迎遊客
(安省華華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雁巨型雕塑穩守安省華華(Wawa)﹐默默迎接遊客多年﹐慢慢顯出老態﹐它快要展翅﹐為第三代大雁讓位﹐在國慶日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