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訴廉署人員宗數升四成 湯顯明風波 高級主任「拆單」投訴不成立

[2017.06.29] 發表
一名涉及參與前廉政專員湯顯明酬酢風波事件中「拆單」的高級主任的投訴,被裁定不成立。圖為湯顯明年前出席立法會回應事件。(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去年接獲涉及廉署或其人員的投訴,較前年多逾四成。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涉以「拆單」方式逃避申報酬酢開支規管,有廉署高級主任亦因允許下屬「拆單」被投訴,最終因事發時無強制須以標準表格申領開支,指控不成立。有議員批評,廉署再度「放生」,變相降低行事標準及破壞制度的公信力。

去年27宗投訴 涉68指控

廉署事宜投訴委員會2016年年報提到,去年接獲27宗對廉署或廉署人員的投訴,涉及68項指控,較前年19宗投訴及51宗指控,分別增加逾四成及三成。去年投訴指控中,當中47%涉及廉署人員行為不當,35%屬疏忽職守,13%及5%涉及廉署工作程序有不足之處及濫用權力。兩宗投訴證明屬實或部分屬實,兩名廉署人員受訓示(見另稿)。

另一宗投訴涉及一名廉署高級主任,據稱在公開聆訊承認容許下屬不須用標準申領表格申領酬酢開支,及不須將另行購買酒精飲料費用計入總開支,被投訴此舉是為免開支超出訂明上限,蓄意違反內部規例。

廉署調查發現,事發時無強制須以標準表格申領酬酢開支,內部規例及表格無明文規定計算公務酬酢總開支時須計入相關酒精飲料費用。該主任解釋,從下屬得知表格無足夠地方填寫全部資料,加頁可能引起混淆,遂容許不須用該表格申領開支。委員會考慮該主任解釋後,認為指控不成立。

有關報告中沒有直接寫明涉及2013年湯顯明的酬酢風波,但涉及該署公務酬酢及酒精開支申領,僅此事件。在去年中,廉署曾指完成湯顯明事件的內部調查,並向8名廉署人員作勸誡,但據知不包括湯顯明及涉事的時任社區關係處處長穆斐文,後者前年初已退休。昨日公布的報告即只提及一宗投訴。

林卓廷批「放生」 破壞公信力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出,填寫酬酢開支時若位置不夠,必會加附頁,認為涉事人員稱會引起混淆的說法毫不合理。他指涉事人員解釋與穆斐文同出一轍,反映上樑不正下樑歪,批評廉署放生相關人物,變相降低行事標準及破壞制度的公信力。穆斐文當年被指協助湯顯明安排外訪及默許飲宴以分單形式處理。

更多港聞
李偲嫣追欠薪飯局墊支  網媒董事:私人飯敘不應報銷
【明報專訊】撐警大聯盟召集人、正義聯盟創黨主席李偲嫣,早前向兩間網媒公司追討約15.8萬元欠薪及代支雜費,包括為飯局墊支的逾萬元費用。被告公... 詳情
旅業新丁陳智遠:傳統旅業走到末路
【明報專訊】2003年SARS後,本港經濟下滑,中央政府大送厚禮,宣布開放港澳個人遊(自由行),內地訪港旅客人數隨即節節上升。然而物極必反,... 詳情
深度團欠有質素同業 會英文導遊料僅一成
【明報專訊】旅發局近月大力推動本地深度遊、綠色旅遊等項目,發展深度遊或成未來旅業發展趨勢。不過,「Walk in Hong Kong 活現香... 詳情
【明報專訊】熙來攘往的尖沙嘴天星碼頭對開有一個逾80年歷史的報檔。東主陳先生從母親接手,一做19年,由只會英文、廣東話,到說得幾句普通話;由... 詳情
李靜﹕體壇真本土 十年難現
【明報專訊】1997年,港人跨進歷史關口,中國乒乓球手李靜也從鬼門關走了一轉。這年的一場大病,令他離開國家隊,2000年轉戰香港體壇,耕耘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