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星報販見證變遷 從售英文報到售「禁書」

[2017.06.29] 發表

【明報專訊】熙來攘往的尖沙嘴天星碼頭對開有一個逾80年歷史的報檔。東主陳先生從母親接手,一做19年,由只會英文、廣東話,到說得幾句普通話;由只賣中英文報章雜誌,到賣《前哨》、《薄熙來傳》等內地「禁書」。一個小報檔,見證香港旅遊業的轉變。

陳先生今年60多歲,原在舊機場任管工,處理客人報失行李事宜,說得一口流利英文,後來因母親身體不佳,孝順的陳先生為圓母心願,毅然辭職接手報檔。

以往習慣與外國遊客用英文溝通,陳先生說起英文毫不怯場,不過,當面對內地遊客,陳難免結結巴巴。訪問當日,一個內地旅客走來,以濃濃的北京腔問「請問有香港電話卡嗎?」,電話卡明明就掛在當眼處,陳還是回一句「沒有」。他說自己普通話不好,難與內地客解釋使用方法,寧願不賣。

每日見盡數千人,陳先生說,內地客習慣講價,「買支水5元都嫌貴」,陳會叫他們幫襯便利店,不少人進去後會再走出來光顧他。不過,陳說內地客買起政治書來就絕不手軟,「寫好一張清單叫你執,一買就十本八本」,每單幾乎可以做700至800元生意,令一個小報檔一日營業額逾數千元,可是近來買書的人已不多,「銅鑼灣書店事件之後,齯H唔敢(買)啦」。

更多港聞
李靜﹕體壇真本土 十年難現
【明報專訊】1997年,港人跨進歷史關口,中國乒乓球手李靜也從鬼門關走了一轉。這年的一場大病,令他離開國家隊,2000年轉戰香港體壇,耕耘4... 詳情
傅家俊等到支援 等待交棒
【明報專訊】20年前7月1日,香港回歸,不足兩個月後,19歲的傅家俊(Marco)在U21世界桌球錦標賽「登頂」,成為回歸後香港首個世界冠軍... 詳情
內地教練扶持 港產劍神衝擊奧運
【明報專訊】生於回歸之年,主權恢復一幕,港產「劍神」張家朗(圖)無緣見證,回歸10周年卻是他的人生轉捩點,因那年他踏上劍擊路。如今20歲的他... 詳情
李慧詩率港隊新世代 下月戰全運
【明報專訊】回歸後,港隊在1997年首次出戰天津全運,即有黃金寶首奪男子公路賽金牌,其後在這四年一度運動會,港將均有獎牌,「風之后」李麗珊在... 詳情
郭榮鏗提私人草案  修防賄例涵蓋特首
【明報專訊】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向立法會提出兩條私人條例草案,其一是把特首納入《防止賄賂條例》規管;二是修訂《廉政公署條例》,要求設立由終院首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