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榮鏗提私人草案 修防賄例涵蓋特首

[2017.06.29] 發表
郭榮鏗提出兩條私人條例草案,分別修訂《防止賄賂條例》及《廉政公署條例》。(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向立法會提出兩條私人條例草案,其一是把特首納入《防止賄賂條例》規管;二是修訂《廉政公署條例》,要求設立由終院首席法官為首的3人獨立委員會,監察廉政專員任命及職能。由於私人條例草案通過門檻高,郭榮鏗表示,希望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能在上任首100天可以展示誠意,主動接納建議,由政府主動修例。候任特首辦昨回覆表示,對此不作評論。

盼林鄭上任後主動修例

郭榮鏗表示,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相繼因涉貪問題入獄,而特首梁振英亦被指涉嫌干預廉政公署內部運作,因此修訂兩條例有一定迫切性,以挽回香港的廉潔形象。

另草案設委會委任廉政專員

在《廉政公署條例》草案中,郭榮鏗建議設立由終院首席法官及兩名享有崇高地位的社會人士組成的獨立委員會,處理廉政專員任命、延續任命的程序及監察其職能。至於《防止賄賂條例》的修訂主要參照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報告建議,設立獨立委任及審批委員會,由現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主席,負責就特首索取或接受利益時,給予一般或特別許可。

兩草案擬復會後討論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在競選政綱中已承諾修改「防止賄賂條例」,把規管範圍延伸至特首。郭榮鏗公開呼籲,林太上任首100天可以展示誠意,馬上開展工作,並作公眾諮詢。他又指出,雖然林太沒有提及修訂《廉政公署條例》,但若要確保廉政公署能獨立、公正監察、調查特首,則需要同步修改法例。

郭榮鏗表示,兩條條例草案已經收到法律草擬專員證書,證明符合格式,期望可於立法會復會後於9月、10月討論。

更多港聞
故宮養心殿在港展原貌 訪客可「批奏摺」
【明報專訊】港人對家居辦公室(home office)應不陌生,原來早在清朝的養心殿已兼具「辦公」和「就寢」功能,可謂家居辦公室的先驅。逾2...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調查發現,截至去年1月底,有95個公屋的房屋經理帳戶欠繳逾10萬元水費,當中近5萬元原不屬房署應繳費用,但用戶權被錯誤轉... 詳情
稱易變牙籤樓 土地未用足 「需求主導」暫停 市建:可考慮復修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自2011年起推出「需求主導」重建計劃,其間有項目未能順利落實。剛上任一年的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 詳情
陸恭蕙:開發郊園門檻非常高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委託房協研究郊野公園建屋,即將離任的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表示,管理郊野公園是漁護署的職責,不會主動提出發展郊野公園,但不可...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新問責團隊將於本周六上任,當中多名現任局長過渡至下屆政府,但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就選擇了退下來。她指希望花多點時間陪伴12歲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