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易變牙籤樓 土地未用足 「需求主導」暫停 市建:可考慮復修

[2017.06.29] 發表
韋志成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自2011年起推出「需求主導」重建計劃,其間有項目未能順利落實。剛上任一年的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需求主導」重建計劃的操作有需要調整,會暫停新一輪申請,直至油麻地及旺角的兩年地區規劃研究檢討完成,又指可考慮以樓宇復修代替重建。

或合併項目擴規模

「需求主導」是由業主主動集齊業權、再向市建局提出重建。市建局至今宣布展開12個「需求主導」項目,但其中3個先後因接納收購建議的業權不足而遭擱置。韋志成(圖)表示,由於會在正進行的油旺研究檢討「需求主導」計劃,故會暫停展開新一輪申請,直至檢討完成,但若有舊樓結構安全出現問題,市建局仍會介入處理。他指目前「需求主導」計劃往往令重建樓宇變為單幢的「牙籤樓」,土地未能充分被運用,認為可將局方自行推展的重建項目與鄰近「需求主導」或私人重建項目合併,擴大重建規模,又或者以樓宇復修代替業主的重建訴求,但他強調手上未有具體方案,即使有方案,也須待董事會通過。

「官商勾結觀感窒礙市建工作」

韋志成又表示,發現市建局工作面對3個根本問題,第一是「無地用」,令重建無可避免增加地積比和發展密度,安置受影響居民時也難有突破性方法,「只能用錢(解決)」;第二是業主預先進行樓宇保養的警覺性不足;第三則是官商勾結的觀感很難處理,影響局方在重建工作的「促進者」角色。

譚鐵牛到訪 「有義務安排」

快踏入63歲的韋志成又認為,內部接班安排不夠理想,他憶述自己上任時,內部多名總監平均年齡已達58歲,兩名執董亦與自己年齡相若,故他認為行政總監一職未必一定需要公開招聘,以穩定內部管理,讓內部年輕的專業人士有事業階梯,「不是否定公開招聘,但可由內部的人與出面的人競爭……見到(內部)不少年輕的專業人士做一會兒就走」。

對於早前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到訪市建局,並在韋志成及市建局主席蘇慶和陪同下,參觀中環嘉咸街重建項目及中環街市保育項目,韋志成表示,對方來港想認識不同機構工作,市建局有義務安排,一切接待規格都是基本尊重,但他答不出是哪一方主動邀請,「外國的機構來(探訪),我都給予相應尊重」。

他又指與譚鐵牛交流後,令自己更有衝動帶隊北上考察,了解內地如何將市區更新融入智慧城市,「香港講(智慧城市)多過落地」。

更多港聞
陸恭蕙:開發郊園門檻非常高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委託房協研究郊野公園建屋,即將離任的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表示,管理郊野公園是漁護署的職責,不會主動提出發展郊野公園,但不可...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新問責團隊將於本周六上任,當中多名現任局長過渡至下屆政府,但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就選擇了退下來。她指希望花多點時間陪伴12歲女... 詳情
【明報專訊】路政署證實,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用作填海的鋼圓筒,再有多兩個鋼圓筒出現較嚴重的移位(即移位3米以上),令出現移位3米以上的鋼...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臨別請食散水餅  高永文唔捨得攝影機「陣」
【明報專訊】第4屆政府任期即將完結,多名將會離任黻摀d官員噚日最後一次出席立法會大會,回答議員質詢。臨別依依,唔少官員都趁機會同一眾議員留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