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教練扶持 港產劍神衝擊奧運

[2017.06.29] 發表
張家朗

【明報專訊】生於回歸之年,主權恢復一幕,港產「劍神」張家朗(圖)無緣見證,回歸10周年卻是他的人生轉捩點,因那年他踏上劍擊路。如今20歲的他晉身亞洲冠軍,世界排名歷史性進佔第9位,背後有賴內地教練汪昌永、張寒等南下執教鞭。背負體壇新一代標誌人物之名,他放眼回歸後的第3個10年,衝擊奧運與世界賽獎牌。

問家朗對回歸的感覺,他說模糊至極。回歸10年,他在暑假接觸劍擊,就此改變人生。2014年,他讀畢中四後停學,步上全職劍手之路,在男子花劍教練江昌永及張寒帶領下,開始不定期到南京與江蘇隊集訓,造就近兩年成績大躍進,去年成為亞洲冠軍兼奧運代表,今年破天荒摘下世界盃分站銅牌,成為新一代港將的代表人物。

1997年出生的港將,今年開始步入收成期,同樣生於回歸年的何詩蓓,亦是泳壇接班人,既是香港首名游泳世青冠軍,亦擁多項香港紀錄。回歸後的下一個周期,年輕一代變身領軍人物,家朗背負港人期望,自信可創出「黃金10年」:「以往花劍是中國強項,但星將雷聲、馬劍飛等都將退役,換上新一代接班。我與他們實力相近,只欠累積更多大賽經驗。在劍壇度過了10年,奧運獎牌會是我在下一個10年的目標,同時亦希望在世界級大賽證明自己,衝擊金牌。」

更多港聞
郭榮鏗提私人草案  修防賄例涵蓋特首
【明報專訊】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向立法會提出兩條私人條例草案,其一是把特首納入《防止賄賂條例》規管;二是修訂《廉政公署條例》,要求設立由終院首席... 詳情
故宮養心殿在港展原貌 訪客可「批奏摺」
【明報專訊】港人對家居辦公室(home office)應不陌生,原來早在清朝的養心殿已兼具「辦公」和「就寢」功能,可謂家居辦公室的先驅。逾2...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調查發現,截至去年1月底,有95個公屋的房屋經理帳戶欠繳逾10萬元水費,當中近5萬元原不屬房署應繳費用,但用戶權被錯誤轉... 詳情
稱易變牙籤樓 土地未用足 「需求主導」暫停 市建:可考慮復修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自2011年起推出「需求主導」重建計劃,其間有項目未能順利落實。剛上任一年的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 詳情
陸恭蕙:開發郊園門檻非常高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委託房協研究郊野公園建屋,即將離任的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表示,管理郊野公園是漁護署的職責,不會主動提出發展郊野公園,但不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