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貿協議「最大輸家」 加國39次被控佔總數一半

[2017.06.29] 發表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法庭數字顯示﹐在有關《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司法爭議上﹐加拿大可說大輸家﹐外國公司控告它39次﹐約佔3個簽署國家控訴的一半。

《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在1994年生效﹐加拿大被外國公司起訴39次﹐它們指加拿大政策侵犯它們的協議權利﹐約佔全部3國84次控訴的一半。

加支付2.15億元賠款 美未嘗一輸

加拿大在8宗訴訟中或敗訴或和解﹐支付超過2.15億元賠款。美國沒有輸掉一宗官司﹐也沒有支付一毫賠償金。

針對加拿大的訴訟案﹐大約60%鎖定它的環境法規或是能源管理政策﹐包括石油及天然氣開發、風力發電、林業和水的省法規。

最新數字由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資深研究員辛克萊爾(Scott Sinclair)編撰﹐他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爭議﹐對加拿大決策者恐有阻嚇作用﹐特別是環保法規和自然資源。

加、美、墨西哥三國定於今年8月中旬重開談判﹐商討這份協議。

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國際貿易法教授甘茲(David Gantz)說﹐為何加拿大官司纏身﹐美國沒有輸掉一宗官司﹐此事沒有簡單的解釋。他說﹐那可能因為加拿大各省有更大的自治權﹐加拿大面對的許多訴訟案﹐是針對省級政策﹐而非聯邦政府。

安省3月向印第安納州Windstream Energy支付2,500萬元﹐因為一個北美自由貿易審裁庭裁定﹐安省政府叫停安大略湖離岸風力發電﹐傷害那間公司。

甘茲說﹐儘管美國一宗官司也沒有輸﹐情況最終可能改變。那是為何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一樣﹐渴望改善投資國爭議機制。

更多加國新聞
參議員反對修改歌詞 今年國慶唱「舊國歌」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在今年國慶日唱國歌﹐不會唱起中性歌詞﹐因為國歌歌詞正式修訂法案在國會程序中耽擱。 國會去年夏季以壓倒多數﹐通過私人... 詳情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五眼(Five Eyes)國家的保安和司法官員計劃﹐探討更好的途徑﹐及時互通詳盡信息﹐以檢測恐怖分子和極端主義者。 ... 詳情
查理斯伉儷今訪加 努拿烏特土著儀式迎迓
(努拿烏特伊格魯特市28日加新社電)努拿烏特地區首府伊格魯特市(Iqaluit)期待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與夫人卡米拉訪問﹐已做好準備﹐迎迓他們... 詳情
米高霍士獲頒終生成就獎
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周三在勵志堂主持儀式﹐向米高霍士(Michael J.Fox)頒發終身藝術成就獎(廣播)。  (加新社) 詳情
華裔200萬元豪宅變妓院
【明報專訊】大溫列治文第5路(No. 5 Rd.)夾格蘭護路(Granville Ave.)一些住戶,近期紛紛在郵箱內收到一份鄰里通知,稱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