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營養素 能防慢性病
減鈉加鉀 維C要補足

[2017.07.10] 發表

如今,慢性病正成為擋在健康面前的一大頑敵。DRIs中,針對鈉、鉀、維他命C這3種營養素提出了「PI值」,意思是預防慢性病的建議攝入量。

DRIs建議, 想要預防慢性病, 每人每天應攝入2000毫克的鈉,約為5克烹調鹽中的鈉含量。 然而,2012年的營養調查顯示,中國居民每日烹調鹽攝入量為10.5克,遠超推薦量。過多攝入鈉可導致血壓升高,造成動脈硬化。膳食中想要減鹽建議使用限鹽罐和限鹽勺;多用醋和蔥薑蒜等調料代替一部分鹽和醬油;學會看食品標簽,拒絕高鹽食品。

2012年的營養調查顯示,居民每日鉀攝入量為1616.9毫克,而DRIs推薦的PI值為每天3600毫克,可見差距懸殊。大部分食物都含鉀,但其最好的來源是高鉀低鈉的蔬果如香蕉、蘑菇,薯類和豆類。雖然肉、魚、蛋、貝類等也含鉀,但它們同時含有很多鈉。

維他命C

從1992年開始,居民每日維他命C攝入量呈下降趨勢,直到2012年,降為每天80.4毫克,遠低於DRIs推薦的PI值每天200毫克。想要補充維他命C就要攝入足量的新鮮果蔬,尤其是黃綠色蔬菜和其他色彩鮮艷的水果。2016版膳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應食用300 - 500克蔬菜和200 - 350克水果。

更多健康醫事
果蔬有蟲眼 殘留農藥多
每當提及水果蔬菜,農藥殘留都是人們心頭的一個陰影。「果蔬有蟲眼才好,說明沒打農藥」這種說法深入人心。其實,有蟲眼的果蔬農藥殘留量可能更大,反... 詳情
即食麵,又稱方便麵、快熟麵、速食麵、泡麵、快速麵、快餐麵等,由於不昂貴且容易煮食,是受到全球各地人民歡迎的方便食品,但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仍具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