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凍撥款廣招海外生吸財 大學經費半數靠留學生學費

[2017.07.13] 發表
圖為多倫多大學Victoria College。(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的大學從省府獲撥的營運經費撥款在過往10年來被凍結,省內大學為增加收入而在近年來積極招收國際學生。來自國際學生的學費收入在一些大學的財政預算中所佔的比例已超過了一半。

根據安省高等教育和技術發展廳的統計數據,在安省大學就讀的國際學生的人數在過往6年來大幅增加88.5%,來自國際學生的學費收入也在2011-12學年度至2015-16學年度之間翻了一番,攀升至12.8億元。

根據安省大學議會(Council of Ontario Universities)有關2015-16學年度的財務報告,與政府撥款相比,安省的大學正愈來愈多地依賴於學費收入。該份報告顯示,在2015-16學年度,政府撥款在大學的營運開支中所佔的比例僅佔40%,與2011-12學年度的46%相比,減少了6%。

鑑於安省大學向本國學生徵收的學費受到規管,但他們向國際學生徵收的學費標準可以自行制訂,不受任何限制,因此,國際學生在安省的大學攻讀藝術類和科學類本科課程的學費平均高達23,510元,幾乎相當於加拿大學生的4倍。

以多倫多大學為例,國際學生在上一學年度開始攻讀藝術類和科學類本科課程的學費高達41,920元,與本地學生繳付6,400元的學費相比,前者幾乎是後者的6倍多。

多倫多大學2017-18學年度的財政預算文件顯示,多倫多大學的學費收入總額為13億元,來自國際學生的學費收入所佔的比例已超過了一半。

多倫多大學負責招生服務的行政總監萊文(Richard Levin)指出,該校密切留意全球各地其他側重於研究的大學制訂的學費標準,並且考慮到國際學生的額外需求。

他還指出,來自國際學生的入學申請在過往5年來翻了一番,國際學生在多倫多大學即將開課的班級中所佔的比例為25%,但這一比例預期不會繼續上漲。他強調說,國際學生不會將加拿大學生的名額搶走。

根據聯邦政府的研究報告,在加拿大的國際學生對加國經濟的貢獻每年高達110億元,其中約有54億元花費在安省。

不過,加拿大學生聯會安省分會的主席Nour Alideeb批評說,安省的大學現正將國際學生視為搖錢樹。他相信,省府削減向省內大學提供的經費撥款與大學大幅調升向國際學生徵收的學費,兩者存在直接的關聯。

更多加國新聞
(多倫多12日加新社電)聯邦法庭裁定﹐加拿大一所大學必須為學生教材支付版權費。一些知識產權專家說﹐聯邦法庭的裁決影響全國院校。 約克大... 詳情
女太空人料今獲委任新總督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定於周四宣布加拿大新總督任命﹐新聞發布會在參議院門外舉行。 消息來源對加新社說﹐前女太空人帕耶特(Ju... 詳情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政府內部報告指出﹐中國在過去兩年更不尊重人權﹐它壓抑媒體和政治異見者﹐是明顯的問題。 環球事務部今年1月... 詳情
未能證明卡達爾隱藏錢財 律師促駁回凍結渥京賠款
(多倫多12日加新社電)新的法庭文件顯示﹐一名美國士兵的遺孀未能證明﹐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囚犯卡達爾(Omar Kh... 詳情
(加新社12日電)警方周三說﹐安省北面長期護理院一名女職員涉嫌拍攝院友的照片﹐事前未經他們同意﹐並與同事在社交媒體傳閱那些照片。警方已提出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