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6機場推行 公民離境需面部掃描

[2017.07.13] 發表
休斯敦布殊國際機場的臉部掃描器。

【明報專訊】如果美國特朗普政府實施新的機場檢查措施,美國公民搭乘國際航班離境,必須接受面部掃描。隱私倡權者反對這種保安檢查措施,認為那是不明智的舉措,陷美國於監控國民的國度。

美國國土安全部說,那是唯一方法,可擴展一個追蹤非移民外國人的計劃。自2004年以來,法例規定這些人接受生物職別掃描,迄今只在入境前蒐集旅客的指紋和照片。

現在國土安全部說,它已做好準備,實施離境面部掃描,旨在追蹤簽證踰期,收緊保安措施。要想計劃發揮真正功用,美國公民也要做掃描。

隱私倡權者說,那樣的做法逾越國會權限。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隱私及技術中心(Center on Privacy and Technology)行政總監貝杜亞(Alvaro Bedoya)說:「國會授權掃描外國公民,國土安全部聽從,決定掃描所有人,那不是民主制度應有的運作方式。」

實驗計劃已在6個美國機場推行,包括波士頓、芝加哥、休斯敦、亞特蘭大、紐約市和華盛頓特區。國土安全部的目標是,明年開始在高流量的美國國際機場實施相關計劃。

在實驗中,乘客有權選擇,接受或是不接受面部掃描。但國土安全部一份隱私評估報告顯示,情況以後可能不同。

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的6月12日文件說:「個人到國外旅行,想保證不收集生物信息,唯一的辦法是不出門。」據悉,海關及邊境保護局負責運作國土安全部的計劃。

該局副助理總監瓦格納(John Wagner)在訪問中確認,美國公民以後搭乘國際航班到外地,也需面部掃描。

他說,他們的機構沒有計劃貯存美國公民的生物數據,會在14天內刪除資料。但他不排除國土安全部未來保留這些信息,不過那會預先「通過隱私檢討和批准」程序。

更多經濟要聞
法國法庭裁定 谷歌不需繳11億歐元稅款
【明報專訊】法國法庭周三裁定,谷歌(Google )不需納稅11億歐元(折合13億美元)給法國政府。 巴黎法庭推翻法國稅務機構的欠稅追... 詳情
股債齊升原因
7月12日上證指數-0.17%,深圳-0.14%。標普五百高開,高見2445,收2443,+17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跌,美元兌日圓跌至113... 詳情
Home Capital 委新行政總監重建信心
【明報專訊】加拿大金融服務界及按揭業資深人員比薩達(Yousry Bissada)有新任命,他會出任Home Capital Group I... 詳情
Visa派萬元獎金 鼓勵小商戶只收電子結帳
【明報專訊】信用卡公司Visa公司鼓勵更多小商戶更新電子結帳技術,給50個美國小生意東主每人最多1萬元的獎金,條件是承諾加入無現金付款行列。... 詳情
CPPIB斥資14億元 購愛爾蘭離岸天然氣田
【明報專訊】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CPPIB)擬付款近14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