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重慶書記孫政才涉違紀受查
中紀委立案 被指肅「薄王遺毒」不力

[2017.07.25] 發表
孫政才
2016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一)視察重慶,時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右二)、時任重慶市長黃奇帆(右三)陪同在側。如今孫政才受查,黃奇帆也調離。(網上圖片)

中央政治局委員、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因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本月15日,在中共中央宣布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時,本報指孫政才仕途面臨腰斬。在主政重慶期間,孫政才極為低調,不露鋒芒,希望在今秋十九大召開時能更上層樓,但卻在中央高層北戴河會議(夏休)前折戟提前出局。明報記者

立案同日 政治局舉行會議

本月15日,重慶市委換帥時,由於孫政才罕有地未出席交接大會,引起外界揣測。知情人士對本報指,孫政才在北京出席於本月15日至16日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時,被中紀委人員帶走調查。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並研究了其他事項。昨日下午,新華社報道,因涉嫌嚴重違紀,中紀委已對孫政才立案調查。孫政才落馬,是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後,重慶官場的又一大震動。據知情人士對本報指,孫政才受查,清除「薄(熙來)、王(立軍)遺毒」不力是直接導火索;此外,孫還涉嫌其他貪腐問題。

曾一度被視為政壇明日之星的孫政才,擁有農學博士學位;1997年,孫從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院長任上調任當時的北京市順義縣委副書記並走上仕途。2002年至2006年,孫擔任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先後是前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前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的「大管家」。2006年,時年43歲的孫政才經時任總理溫家寶推薦,擔任農業部長,是當時最年輕的部長。十八大後,孫政才由吉林省委書記任上調任重慶市委書記。

賈慶林副手 獲溫家寶擢升

自十八大後中共掀起反腐風暴以來,孫政才涉及相關案件的消息不時傳出,但孫並未受到影響。全國政協副主任、統戰部長令計劃落馬後,曾傳出孫政才的妻子胡穎牽涉民生銀行「太太俱樂部」醜聞,而令計劃妻子谷麗萍亦是其中一員;此外,孫政才在北京從政時,存在違法亂紀的行為也不時傳出。 不過,習近平2016年被第一次視察即選擇重慶,曾被視為孫政才平安過關的信號。

今年初,中紀委對北京、重慶、廣西、甘肅展開「回頭看」,重慶被批評從嚴治黨不力,對一些重點問題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遺毒」不徹底。當時孫政才表態要堅決整改,全面徹底清除薄王遺毒。

此外,6月底中國富商、世紀金源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如論因涉嫌行賄被免去福建省政協常委職務,雖說坊間一度揣測此案與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有瓜葛,但知情人指,受影響最大的其實是孫政才。

熟知重慶政壇的知情人指,孫主政重慶後,在反腐風暴中戰戰兢兢,極為低調,但求無過,無所作為。自薄熙來案、王立軍案等相繼爆發後,重慶政壇生態需要重建,但孫一手提拔的重慶副市長沐華平又捲入女友涉嫌從事間諜活動事件。

此外,孫的山東同鄉、重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長何挺也被免職受查,成為繼文強、王立軍之後落馬的第三名重慶市公安局長。

更多中國要聞
中印對峙 京:不惜代價衛主權
中印邊境對峙至今沒有緩解[象,中國一改過往要求印度「盡快採取措施將非法越界的人員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國防部發言人昨日強硬表態,「撼山易,撼... 詳情
美國國防部4月提出的美軍「例行、規律地」在中國南海開展「自由航行」的年度計劃,已獲特朗普政府批准。這將令美國海軍更自由開展此類行動,相關航行... 詳情
昨日訪問泰國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曼谷同泰國外長敦·帕馬威奈(Don Pramudwinai)會面後一同見記者,王毅表示,中泰鐵路是中泰互利... 詳情
建軍節前戰機訓練 組數字「90」
【明報專訊】解放軍建軍90周年前夕,網上昨出現解放軍多型戰機作編隊飛行訓練的照片,包括最新型號的殲11B和剛剛裝備部隊的殲16、航母艦載機殲... 詳情
蔡振華探羽球隊:家長制管理須改
落選十九大代表的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圖),日前到成都雙流羽毛球訓練基地,探望備戰8月中旬舉行的2017格拉斯哥世錦賽的國家羽毛球隊,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