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行政總裁與員工
薪差愈大公司業績愈佳

[2017.07.25] 發表
新研究發現,行政總裁高薪不是問題,因為他們管理的公司業績更好。

【明報專訊】一份新研究揭示,企業行政總裁與普通僱員的薪酬差距愈大,公司業績愈好。研究人員稱,那顯示高管得到更優厚的薪酬,其實也證明公司由更具能力的精英管理。

美國民主黨的中期議程,著眼於企業的過度開支,但新報告的視角顯然與其不同。新研究將在美國會計協會(American Accounting Association)年會發表。研究人員分析817家公司行政主管的優厚薪酬,他們平均年薪為780萬元,普通僱員薪酬中位數大約74,000元。

接著,他們評估公司市值與業績表現,根據次年度托賓比率(Tobin's q )與資產收益率。托賓q比率是公司股票市場價值和企業帳面淨值之間的比較。新加坡管理大學(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的陳強(Qiang Cheng,音譯)、馬里蘭大學( University of Maryland)的朗納辛赫(Tharindra Ranasinghe)與奧克蘭大學(Oakland University)的趙沙(Sha Zhao,音譯)組成該研究團隊。他們說,高層薪酬比例多了一個標準差(one-standard deviation),令托賓q提高大約2%,資產收益率提高約13%至15%。

研究報告說﹕「這些結論整體顯示,高層薪酬與普通僱員薪酬巨大落差,導致的僱員生產力下滑(如果確有下滑),不足以影響全公司的價值與業績。它們也不一定意味,行政主管高薪比例反映管理失當與高層從公司揩油。相反,我們的結論符合另一論點,即行政主管薪酬比率高的公司,可能由更有才幹的高層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人員說,高薪不一定導致更好的業績。但較高的薪酬可能反映出,對能力較佳行政主管的落力尋找,這些人確實能提升公司業績。研究人員說﹕「研究結果與一個論點一致,就是市場競爭稀缺的精英主管,導致行政主管高酬優薪。」

更多經濟要聞
聯儲議息美股觀望 道指標指均跌
【明報專訊】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代號GOOGL)定周一收市後公布季度業績,加上聯儲局本周連續兩天議息,並將在周三宣布議息決定... 詳情
Rayonier提高收購價
【明報專訊】加國林木公司Tembec(代號TMB)上周三警告說,若果股東在本周投票時,否決Rayonier Advanced Materia... 詳情
商品股軟科技升
多指-0.36%。多指升跌比率90升151跌。9月西得州期油+1.42%收46.41美元。油股-0.28%。加拿大9月加息機會由24.1%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