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學位港女追貼港男 學者:女性學歷高 遲婚不婚勢增

[2017.07.2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統計處昨公布《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男、女性的教育程度差距進一步收窄,若不包括外傭,本港去年有75.4萬女性擁有學位學歷,僅比男性少5400人,兩者的人數差距較前年大幅收窄八成。

本港男女比例持續失衡,在不包括外傭的情G下,去年本港的女性人口超過364萬,男性則超過337萬人,每千名女性只有925名男性,其中男性與女性的教育程度差距進一步收窄。去年持有「學位(degree)」學歷者中,男性有75.96萬名,女性有75.4萬名,分別較前年增加2%及5%,人數差距較前年大幅收窄八成,由前年的30,500減至去年的5400。

勞動人口方面,去年共有192.4萬女性勞動人口,較5年前增加逾9%,男性勞動人口則有199.6萬,同期增幅約2.7%。另一方面,港人較以前長壽,男女性平均預期壽命再創新高,男性為81.3歲,女性為87.3歲。

獨居女長者增幅明顯

人口老化加劇令獨居長者數目增加,女性增幅尤為明顯。最新數字顯示,本港去年有逾24.3萬名獨居女性,較前年上升16.5%,增加了3.4萬人,獨居女性當中近四成為長者,獨居男性約有21.6萬人,當中近三成為長者;獨居男士較前年增加逾2萬人,增幅為逾一成。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表示,女性入學率持續改善,擁有高學歷的比率自然上升。

他分析,此現象衝擊香港的婚姻情G,因為女性的學歷、財政等與男性相若或超越對方,女方認為無需結婚亦可支持生活,在傳統觀念上亦難些找到「條件更好的男性」,導致有更多遲婚或不婚個案。

更多港聞
火警4保時捷 梁錦松車主之一
【明報專訊】紅磡保時捷維修中心昨凌晨發生火警,消防員趕至射水將火救熄,初步4輛估計共值近千萬元的保時捷跑車燒牷A其中一輛車主為前財政司長梁錦... 詳情
村屋8狗死揭虐畜  警救6狗5龜
【明報專訊】八鄉逢吉鄉一間村屋昨揭發殘酷虐待動物案,警員在屋內發現8具狗屍,部分已嚴重腐爛,另救出6狗及5龜;警方正追尋涉案租戶下落。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水墨畫變動畫 下月展出 製作者盼打破刻板印象
【明報專訊】9個鰣輕鉹蓿}大學讀動畫及視覺特效課程嚝ル矷A用髐@個月時間,將5幅水墨畫整成動畫,並且會騿u全球水墨畫大展」展出。參與動畫製作... 詳情
「唔想再做主席」 波哥開財會前食雙倍血壓藥
【明報專訊】近年行政立法關係惡劣,財委會成為其中一個非建制派鴽靰屁堀鶠A財委會主席一職有時吃力不討好。現屆主席陳健波(圖)噚日主持年結記者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