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判合約泄國民資料 瑞典兩高官下台

[2017.07.28] 發表

瑞典政府因部門「外判」業務引致史上最大敏感資料外泄,掀起政治風暴,首相洛夫文昨日宣布內政大臣和基建大臣下台,但同樣被反對派聯盟威脅在國會提出不信任動議的國防大臣則留職。不過洛夫文未如外界預期宣布提前大選,堅持會留守到明年任期結束,並解釋指為免國家在面對「艱難挑戰」之際再陷入政治危機。

瑞典運輸部2015年將IT維修合約外判予IBM,但後者不久即「判上判」予捷克和塞爾維亞的承包商。情報部門曾勸阻時任總監亞格倫(Maria Agren),但她仍無視《國家安全法》、《個人資料法》和《公眾及私隱法》的規定批准,變相令缺乏恰當保安許可的外國公民可接觸瑞典公民資料和交通基建信息。

亞格倫今年1月突然被炒,並因品行問題被罰款7萬瑞典克朗,但其丟官的真正理由至近周才曝光。報道指全國駕駛執照資料庫被捷克等地的技術人員進入,憂慮或有疑犯以至軍警車輛的詳細資料,甚至危及情報人員,損害國家安全。運輸部否認有機密外泄。

事件曝光後引起在野政黨圍攻,威脅向3名內閣高官提出不信任動議,分析估計成事機會不小,憂慮洛夫文的少數派政府面臨倒台,演變成政治危機。洛夫文周三召開內閣緊急會議,昨日即落實內政部長于格曼(Anders Ygeman)和負責管轄運輸部的基建大臣約翰松(Anna Johansson)離任,又指前者是主動要求下台。于格曼承認早在去年情報部門開始調查事件時已知悉,但去年得悉事件卻未向國會以至首相通報的防相胡爾特奎斯特(Peter Hultqvist)則留職。(法新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