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發現鄭和時代中國人骨

[2017.07.31] 發表

中國、美國與肯尼亞專家組成的聯合考古隊上周五(28日)在首屆「古今中國與東非聯繫國際論壇」上宣布,在肯尼亞曼達島(Manda Island)發現3具有中國血緣的人骨遺骸,其中一人或生活在鄭和下西洋時代。這是東非地區首度發現具有中國血緣人骨遺骸。

參與發掘的中山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學院副教授朱鐵權說,在曼達島發現的人骨遺骸,具東亞人獨有的鏟形門齒,同時經DNA技術鑑定均具中國血緣。碳14測年技術所得結果顯示,在3具人骨遺骸中,其中一人生活的時間與鄭和下西洋的時代基本琣X,另外兩人生活的時代則相對稍晚。

根據中國史書記載,鄭和率船隊在15世紀七下西洋,到訪亞洲和非洲的逾30國,最遠到達非洲東岸的麻林地(今肯尼亞的馬林迪)和慢八撒(今肯尼亞的蒙巴薩)。

朱鐵權說,這次考古發現為探討鄭和船隊是否到過曼達島及是否有船員留在該島提供了新證據。

(新華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