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例規定在不能控制情況下 信用卡銀行卡被盜用 持卡人最多只賠50元

[2017.08.01] 發表
監管局重申,由聯邦政府監管的金融機構,必須充分調查未經授權下以信用卡和銀行卡進行的交易。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轄下的加拿大金融消費者監管局(Financial Consumer Agency of Canada)表示,由於信用卡和銀行卡的使用持續增加,為了在銀行卡被盜用的情況下保護持卡人的權益,監管局重申,由聯邦政府監管的金融機構,必須充分調查未經授權下以信用卡和銀行卡進行的交易。監管局每年接近5000市民投訴,而銀行在信用卡被盜案中,監管局重申持卡人最多只負責50元的金錢損失。

監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近幾年當局接到與銀行卡欺詐案有關的投訴,每年都有四、五千宗。

監管局發言人托普(Michael Toope)表示,「我們在2014-2015年度接到投訴5,000宗;2015-2016年度有4,237宗,2016-2017年度有4,528宗。」

監管局要求,金融機構須查明未經授權使用信用卡與銀行卡的交易,是否已經超出了持卡人的控制範圍,並在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才能確定消費者要負的責任。

金融機構不得僅僅憑完成交易時使用了認證技術,如騙徒輸入了正確的個人識別碼(PIN),就要毫不知情的持卡人,對未經授權的信用卡或銀行卡交易負責。

監管局專員特達斯科(Lucie Tedesco)表示﹕「除非已認定消費者要為未經授權的交易負責﹔否則﹐無論密碼或其他認證技術是否已被使用過﹐金融機構都要徹底調查。」

已有多家組織和機構承諾,保護消費者免受未經授權使用其信用卡的欺詐﹐包括列明消費者在其信用卡被盜用後所負的責任。

法律規定,由聯邦監管的金融機構發行的信用卡被盜用後,持卡人為此要承擔的責任不超過50加元。

而Visa,Master和American Express等發卡公司更規定消費者完全免責﹐連50元都不用付。

據「加拿大銀行卡業務守則」,對於超出消費者合理控制範圍的銀行卡損失,持卡人概不負責。

而Interac對銀行卡用戶也有一個零責任政策。

托普表示,如有金融機構不遵守上述法令、行為準則或公共承諾而被客戶投訴時,監管局就採取行動。

但監管局不提供個人補償,其工作重點是確保聯邦監管的金融實體遵守其義務。

在2016-2017年,監管局迫使金融機構向消費者退還1,050萬元至1,200萬元,以及相關罰款。

如有消費者發現金融機構損害自己的權益,可向監管局的消費者服務中心投訴(https://www.canada.ca/en/financial-consumer-agency/corporate/contact-us.html)。

更多要聞一
今天勁熱30℃ 未超警戒線
【明報專訊】受到一股主要影響美國東北部地區的高壓氣團影響,大多倫多地區今日的最高氣溫可達攝氏30度,連帶濕度效應令人感到35度溫。但這一氣溫... 詳情
「僱主工作類」移民重開 申請人需先獲職位提供
【明報專訊】安省移民廳再次開放「僱主工作移民類別」(the Employer Job Offer Streams)接受申請,這是今年第二次開... 詳情
經兩個月水浸封島 中央島商戶望免租
【明報專訊】多倫多中央島昨日重開,島上經營遊樂場、餐廳和單車出租等生意的商戶,因中央島水浸而被迫關閉兩個多月,蒙受慘重的經濟損失。對此,多市... 詳情
房地產稅及費用佔GDP1.9% 經濟貢獻超漁農林業 不健康
【明報專訊】加拿大經濟過度仰賴地產交易稅費﹐買賣房屋衍生的費用項目﹐佔國內生產總值的近2%﹐超過農業、漁業、林業及狩獵行業總和。 全國...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區段的央街﹐是加拿大著名的旅遊區。但時過境遷﹐該區內也發生了眾多變化。雖然步行人數激增、但小型商鋪面對貴租難以生存。市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