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批機局欠技工培訓 憂難應付三跑 指航空學院只開管理課程錯配

[2017.08.02] 發表
工聯會兩個有關航空業的工會昨日舉行記者會,關注現時培訓課程錯配,未能對應培訓短缺的技工職位。圖左起為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職訓就業委員會主任周聯僑、民用航空事業總工會主席張樞宏、機場地勤服務職工會主席李永富。(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工聯會批評,由機場管理局成立的國際航空學院,雖然主力培訓空運人才,但只有管理專才課程,沒有提供技術培訓,而現時已有達五成的技術職位出現空缺,擔心長遠三跑落成後,難應付龐大工作量。另外,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調查發現,去年企業投放在員工培訓的預算,佔僱員全年薪酬比例3.4%,與前年相同。

機管局:將開辦服務課程

機管局發言人表示,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將於8月底舉辦航空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除了1個月的課堂,更設有12個月全薪實習,安排學員到15間機場業務伙伴,包括航空、地勤、航空貨運等公司實習。學院亦設有模擬飛機機身培訓設施,主要用作後勤服務培訓,例如平台車操作培訓等,未來亦會陸續加入其他設施,例如停機坪運作的虛擬實境培訓。

引局方數據 指技工最缺人

工聯會兩個涉及航空從業員的工會昨舉行記者會,該會引述機管局早前公布的員工工種比例,64%機場員工屬「技術職位」,例如飛機維修、俗稱「拖王」的拖曳飛機技術員等;5%為「管理職位」,餘下三成為「專業、低技術等」職位。而根據機管局《2015年香港國際機場工作人口》調查提及的職位空缺,47%為技術職位、管理職位空缺則為3%。

工聯會表示,航空學院2017年提供的首批培訓課程,只集中培訓「管理專才」,根據其收生小冊子,航空學院重點提供8個「管理專才」課程,其餘為1至5天的短期培訓課程、為青少年而設的暑期體驗活動。

香港機場地勤服務部職工會主席李永富批評,有關培訓只集中管理及營運,沒有提供技術培訓,未能配合實際需要,影響機場服務質素。由於技術人員的培訓不足,現職人員擔心三跑落成後旅客量大增,難以應付龐大工作量。工聯會促請機管局即時增加技術職位的培圳課程,及提升技術職位的待遇。

調查:僱主設科技培訓比例升

另外,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公布2016年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報告,今年3至4月,該會訪問了103家企業,其中71%受訪企業有在去年訂立員工培訓及發展預算。調查發現,受訪僱主提供培訓預算額,平均佔僱員全年薪酬比例3.4%,與前年相同,平均培訓時數為18.3,較前年微跌0.2小時。另外,僱主設立的科技培訓比例亦持續上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有菲律賓報章報道,內地打算聘請菲傭前往5個大城市就業,並商討給予10萬披索(約1.57萬港元)月薪。有外傭團體認為薪金吸引,但內...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大熊貓盈盈現懷孕[象  海洋公園:不排除假懷孕 續觀察
【明報專訊】大熊貓盈盈、樂樂由2011年起連續7年嘗試為香港增添熊貓寶寶,唔少人都期待盈盈鵀n消息,不過,海洋公園噚日公布,盈盈雖然7月初... 詳情
動漫節結束 展商稱丁財兩旺  「料營業額逾百萬」
【明報專訊】一連5日黻妧往q玩節噚日結束,有展商話連日薨穭B又旺財,料5日營業額共過百萬元。今年同場首設兒童玩具節,有展商擺攤位賣兒童玩具,... 詳情
行會利益申報  劉業強持16幅地
【明報專訊】政府噚日公布新一屆問責官員同行政會議成員麰漸鱄茪H利益申報。新加入行會麉D官守成員、鄉議局主席兼立法會議員劉業強,一如所料成為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