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拋棄江胡軍事思想

[2017.08.02] 發表

建軍90周年,在內地被列作與香港回歸20年同等重要的政治大事,與視察香港時一樣,習近平近3天也出席3場重要的活動,並發表兩場講話。昨天的長篇講話可謂是今年建軍90周年的主旨講話,最大的特點,就是對江澤民、胡錦濤兩位前任軍事思想的拋棄。

習講話提毛鄧 未提江胡

10年前,時任軍委主席胡錦濤在建軍80周年大會講話中,特別強調對前任領袖的傳承,稱80年來「形成了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三大軍事理論成果」,胡卸任後,解放軍總政治部也推出「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但昨天習近平的講話中,對這一脈絡絕口不提,除了引述了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各一段語錄外,絕口未提江澤民和胡錦濤的名字。可以說,江、胡的軍事思想理論已被拋棄。

相反,習昨日的講話強調突出由他主導的新一輪軍改成效,指「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頗有「習式建軍」特色。內地傳媒已出現「習近平軍事思想」的提法,看來並非空穴來風,而是跨越江、胡,將其與毛、鄧並列。

在朱日和閱兵,習近平只帶兩名政治局委員兼任的軍委副主席出席,其他非軍人政治局常委都無份,連平時陪伴左右的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滬寧都未露面;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將習的訓令形容為「領袖的囑託,統帥的號令」,都極具指標意義。

剛晉升上將又擔任朱日和閱兵總指揮的中部戰區司令韓衛國,已被視為軍中明日之星,他曾長期在福建駐軍任團長、師長,與習近平早有交集。此次軍改設立五大戰區,他是出任戰區司令的唯一中將,其他四區司令皆為上將。按軍中慣例,晉升上將的條件是擔任正大軍區職滿2年,同時晉升中將軍銜滿4年,但韓任正大區職未滿年半,晉升中將剛滿兩年。如此破格,難怪他被視為今秋十九大的軍委副主席熱門人選。

更多中國要聞
駐印武官:中方立場明確堅定
【明報專訊】為紀念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於當地時間7月31日晚在新德里泰姬宮飯店舉行招待會,印度空軍助理參謀長普拉巴卡蘭少將作...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非洲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隊進駐營區儀式昨日舉行,這標誌中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及投入使用,將有利解放軍在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 詳情
中國最大地下私人金庫曝光 租戶超神秘
【明報專訊】號稱中國最大私人金庫在最近啟用後首次對外曝光,該金庫在上海中心大廈內,防禦措施極其嚴密,位置深入地下25公尺。目前已知的租... 詳情
粵打造全球最長濱海公路 長1600公里
【明報專訊】廣東省將打造全球最長的濱海公路!被譽為「南海鑲邊、嶺南絲路」的廣東濱海公路,東起福建漳州詔安縣鐵爐崗,西至廣西北海合浦縣白沙... 詳情
無遮大會賽飛刀 金錢鏢驚現江湖
【明報專訊】武俠小說中風靡萬千少年的「小李飛刀」,1日在河南少林寺「無遮大會」現身。80後的參賽者付雙岩,努力不懈練了3年,讓「飛刀」重現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