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航西捷次季盈利報佳績
營運環境改善股價乘勢上揚

[2017.08.02] 發表

【明報專訊】受惠於乘客量增加,加國兩大航空公司周二公布勝市場預期的第二季盈利,並表示在今年餘下時間內營運環境將改善,兩間公司的股價乘勢上揚。

加航與西捷次季業績均報喜,股價乘勢而上。

殷切的航空旅遊需求,令加拿大航空(代號AC)與規模較小的西捷(WestJet Airlines,代號WJA)在次季內錄得佳績,它們還表示,強勢料將持續。

油價在2016年從多年低位反彈,推高了燃料價格,但加航與西捷提升了機隊,使用省油飛機,同時積極削減開支。

總部位於滿地可的加航在截至6月30日的次季內,乘客量增加13.6%,來自乘客的收入增加11.9%,至35.2億元。

以卡加利為基地的廉價航空公司西捷,把剔除燃料及員工利潤分享的每座座位哩成本(CASM)指引調低。CASM是量度接載1名乘客所花費用的重要指標。該公司現時估計CASM增加介乎1.5%至2.5%,而較早前預測介乎2.5%至3.5%。

西捷表示,可用座位里程(ASM)在2017年將增加5%至6%,高過之前預測的3.5%至5.5%增幅。

RBC分析員Walter Spracklin在給客戶的簡報中指出,加航把年度業績指引向上修訂,而且業績預示殷切的市場需求將持續至第三季。

加航周二股價上升1.91元,或9.63%,收報21.74元﹔西捷上升0.75元,或3.02%,收報25.60元。

加航行政總裁羅雲斯庫(Calin Rovinescu)表示,在燃料成本和票價穩定的環境下,需求仍然強勁,只要北美這樣的旅遊市況持續,加航蓄勢進入傳統上最重要的季度。

加航把2017年及2018年的投資資本回報(ROIC)預測,提高至介乎11%至14%,在5月時預測將介乎9%至12%。

加航現時預測2017年及2018年的未計利息、稅項、折扣、攤銷、租金及重整支出前盈利(EBITDAR)邊際介乎17%至18%,高過5月時預測的介乎15%至18%。

加航次季的CASM下跌3.5%,而淨盈利增至3億元,或每股1.08元,高過去年同期的1.86億元,或每股66仙。

若剔除一次過項目,加航每股盈利78仙,據湯透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僅36仙。

營運收入增加13%,至39.1億元。

次季的燃料成本增加17.4%,低過首季的48%增幅。

更多經濟要聞
Walmart取消網購取貨費
【明報專訊】加拿大沃爾瑪(Walmart Canada)取消網上訂購上門取貨的收費,此舉是為應對超市行業的激烈競爭,儘管業界利潤早已捉襟見肘... 詳情
使用新軟件鬧分歧
【明報專訊】為加快比特幣的交易處理,比特幣社區的主流人士同意自7月21日起啟動新軟件「SegWit2x」,把現有比特幣區塊容量由1MB增至2... 詳情
關鍵藥物銷售增 輝瑞多賺50%
【明報專訊】美國最大製藥集團輝瑞(代號PFE)次季盈利增加50%,並勝市場預期,主要受惠於大部分關鍵藥物銷售增加,一次過支出減少,製造成本下... 詳情
加航飛高
多指+0.38%。多指升跌比率128升115跌。9月西得州期油-1.91%收49.21美元。油股+0.06%。加拿大9月加息機會由36.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