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挑戰中領館與警方 打出大量電話繼續詐騙
「虛擬綁架」索2至3百萬贖金 有人已付款

[2017.08.05] 發表
騙子冒充中領館致電市民行騙。(王學文攝)
劉菲
市民在網上交流收到詐騙電話的情況。(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電話騙徒無懼中國駐加使領館和加拿大警方的呼籲和警告,繼續撥打大量行騙電話,以護照出問題為藉口,欲騙取當事人的資料。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劉菲昨日再次提醒市民提高警惕,防範電話詐騙。而昨日大溫更有眾多華裔收到同類型的電話詐騙案,稱事主的護照到期,甚至是中領館亦有工作人員接到騙徒電話。

而在早前的「虛擬綁架」騙案中,騙徒會向事主要求付出高達2百萬至3百萬人民幣「贖金」,其中有人被騙走巨額金錢。

劉菲指出,目前加拿大皇家騎警正在對冒充中領館的電話詐騙案件積極調查,她希望通過媒體,再次提醒廣大民眾要警惕電話詐騙。另外,中國公民或華人華僑一旦遇到什麼情況,要第一時間撥打總領館的領保電話,總領館工作人員會及時作出幫助和指導,同時還會協助皇家騎警展開工作。

中領館亦有工作人員表示接到過騙子電話,稱其先用語音提醒其信用卡出現問題,並建議其轉接人工服務。

中領館僑務領事鄭軒指出,過去兩周內僅通過中領館報案被騙的個案就達四宗,其中最後一宗於昨日凌晨報案。他說,三宗受害者為中國女留學生,另一宗受害者是剛剛畢業的女留學生。她們的父母皆被騙徒通知孩子被綁架,並勒索2百萬至3百萬人民幣(折合36萬至56萬加元左右)「贖金」,其中有家長被騙走「贖金」,亦有家長較為警惕,先致電中領館核實,得免被騙。

鄭軒表示,有不少市民致電中領館稱收到騙徒冒充詐騙電話,但上當受騙者多為年輕女性,主要原因是她們社會經驗相對較少,且騙徒謊稱她們的父母被控制,令身在海外的她們較易被突破防線。

中領館呼籲市民如遇騙案,可致電加拿大反欺詐中心1-888-495-8501,中領館24小時緊急求助電話778-238-0003或中國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電話0086-10-12308。

中領館昨日公布收到四宗此類詐騙案報告,只是涉及經中領館協助報案的數字,卑詩皇家騎警在本周一曾發出警告,大溫地區在一周之內,最少有6名中國女留學生遭騙徒以「虛擬綁架」手法詐騙。警方承認部分個案涉及金錢轉帳。

更多要聞一
加拿大東部五省周五發生大規模電訊故障,手機及互聯網服務中斷,部分地區以固線電話撥打911亦出現間歇性中斷,令警方和急救部門的服務癱瘓,機場航... 詳情
多市22萬人講普通話粵語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2016年人口普查本周三(2日)出爐後,多倫多相關數據亦已出臺,數字顯示普通話和粵語是英語和法語以外最多人說的母語,... 詳情
父母祖父母移民昨截止遞表 處理申請個案將按遞交先後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PGP)遞交申請昨天截止﹐聯邦移民部特別強調﹐不完整申請材料(The incomplete app... 詳情
未婚同居及多代家庭均大增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大多倫多地區(GTA)的人口繼續增長﹐但城市人口佔比出現下降。家庭結構正在發生悄然變化﹐... 詳情
孤獨女孩墮火坑 警察嘆無奈
【明報專訊】 雖然多倫多警方在去年採取過專項行動,打擊販賣人口和逼良為娼的犯罪行動,但今年此類活動更加猖獗,讓警方也感到無奈。 多倫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