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貧組織倡吸毒無罪 認為可救「道友」性命
市府應提供安全吸毒及休息地點

[2017.08.12] 發表
圖為位於維多利亞街的多倫多衛生局正在裝修毒品安全注射中心。(明報記者攝)
新聞會在登打士東街夾Seaton路路口舉行。此間有多倫多最大的男性庇護所。附近吸毒者不少。(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減少傷害聯盟(Toronto Harm Reduction Alliance)和安省反貧組織(Ontario Coalition Against Poverty)昨天聯合舉行街頭新聞會﹐宣稱貧困和吸毒死亡有關聯﹐呼籲市府立刻允許開設「臨時毒品注射中心」﹐避免過量吸毒死亡悲劇連續發生。

主持新聞會的是反貧困聯盟柯魯克斯(Gaetan Heroux)。他說﹐市長莊德利近期邀請相關服務機構﹐舉行緊急會議﹐討論眼前人們過量服用藥品死亡的危機。

他說﹐雖然莊德利也承認這類死亡是可預防的﹐但是卻沒有採取即刻的行動。3間毒品安全注射中心需要到秋天開放﹐也沒有任何近期開放安全注射點的打算。

多倫多減少傷害聯盟麥克唐納(John MacDonald)稱﹐許多死於過量吸毒的人們是貧困和居無定所者。「貧困和無家可歸給人們帶來的長期的壓力和疾病﹐使得他們過量吸毒的風險高過普通人」。

此外﹐他說﹐吸毒的人們要使用庇護中心的床位比較困難﹐獲得廉租屋的機遇也比較低。這又加大了他們的壓力、疾病﹐也使得他們沒有安全的地方使用毒品和休息。

吸毒罪 葡國有先例

多位前線社工、曾經吸毒者等昨天也都發言。他們認為﹐解除多市過量吸毒危機的一大關鍵﹐是對吸毒「非罪化」。葡萄牙於2001年對包括海洛因等在內的吸毒非罪化﹐吸毒個案非但沒有急劇增加﹐而且過量吸毒死亡也很少。現場提供的數據是這類死亡發生率是每百萬人口中3例。

這兩個組織聯合呼籲﹐為減少過量吸毒死亡事件發生﹐多倫多應允許立刻開設「臨時毒品注射中心」(pop-up safe-injection sites)。

他們還要求市府就目前過量毒品死亡的情況宣布一個公共衛生危機。這樣就可以調派更多資源來對付眼前的形勢。

在防止毒品濫用一線工作的約翰遜(Matt Johnson)表示﹕「我敢保證﹐如果馬上開設臨時注射中心﹐過量吸毒死亡事件肯定會大大減少。實際上市面上已經有許多沒有被政府批准的毒品注射場所在經營﹐癮君子們經常光顧﹐市府應該令它們合法化﹐進行監管﹐轉化為臨時性的毒品注射中心。」

不過﹐多倫多衛生局主席米哈維(Joe Mihevc)則表示﹐沒有聯邦政府的批准﹐設立臨時毒品注射中心是非法的。市府正在加快在市中心開設三個毒品安全注射中心的工作。

上周四﹐市府有關部門就毒品濫用問題舉行專門會議﹐會後形成了一個動議﹐要求市府健康委員會採取如下步驟解決毒品濫用問題﹕

○ 給防止毒品濫用一線工作提供更多資金﹔

○ 加速三個毒品安全注射屋的建設﹔

○ 要求所有警察攜帶納洛酮(naloxone﹐一種搶救過量吸毒藥物)﹐搶救街頭毒品濫用者﹔

○ 開展反對吸食鴉片等危險毒品的教育活動。

更多要聞二
萬錦慶建國150年兒童節 26日舉行料3萬人參加
【明報專訊】作為萬錦市慶祝加拿大建國150周年系列活動的組成部分之一,萬錦–美麗徑兒童節(Markham-Milliken Children... 詳情
在萬錦涉性侵案 華漢下月再過堂
【明報專訊】 被約克區警方控以性侵犯罪名的華人男子胡少軍(Shaojun Hu,音譯),昨日通過律師在位於新市鎮(Newmarket)的安省... 詳情
柏文大廈連續停電兩天 管理處才考慮租發電機
【明報專訊】多市市中心一幢柏文大廈連續兩天停電,惹來居民的不滿。 停電的柏文大廈位於閃高路近大學路,自周四(10日)已經停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