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據入稟狀,涉案10間承辦商在去年6至10月期間,獲准在安達h誠達樓設臨時辦公室,處理裝修事宜,本報在facebook上找到當時10間承辦商的辦公室情G。(安達hfacebook專頁圖片)
放大
 
記者在網上找到疑涉事宣傳單張,10間裝修工程公司疑同用該單張宣傳,單張上列出各款單位的「套餐價」(1),並寫明「本裝修部是房屋署名冊內其中10間裝修承辦商」(2)。(網上圖片)
放大
 
安達h誠達樓40樓的居民向本報提供光顧承辦商的裝修單據(左圖),單據上所列的10項「套餐項目」與疑涉事宣傳單張(右圖)琣X;此外,單據上釘有「茂琱膝q」的卡片,翻查入稟狀,該樓層確獲「分配」予該公司負責。(居民提供、網上圖片)
放大
 
公共屋h安達h位於觀塘秀茂坪山頭,安達h第一期有俊達樓、愛達樓及誠達樓3座,陸續於2016年落成,3座各有40層,提供2582個單位。房屋署早在2015年8月按裝修承辦商制度,邀請承辦商進入安達h第一期進行裝修工程,最終獲涉案的10間承辦商答應。(蘇智鑫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去年垃圾箱減半 減廢最多九成 行山徑垃圾箱擬年內全移除
郊園委員促燒烤場推減廢
醫局專家﹕異常高峰已過 流感季節未完
有否動吊臂?誰指示解喉管索帶? 水喉擊斃工人案 4證人口供不一
工人斥同事阻報警 遺孀庭上道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安達h10裝修商涉「分餅仔」競委會興訟 瓜分逾2500單位生意 劃一套餐價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昨天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指10間為觀塘安達h第一期提供裝修服務的承辦商,私下將其中3幢公屋各層樓宇的生意以「分餅仔」形式分配,又共同制定「套餐價(package price)」,有瓜分市場及合謀定價之嫌。競委會向審裁處申請宣布這些承辦商違反《競爭條例》中的「第一行為守則」,並向他們罰款。

根據以競委會為申請人的入稟狀,答辯人依次為永興聯合建築有限公司、裕輝建築有限公司、茂琲o漆裝飾公司、大道建築公司、金記機電鐵器工程有限公司、協益建築公司、泰華土木工程、維新鐵器裝修公司、百達建築工程公司及聯合裝飾工程有限公司。

這次是競委會繼今年3月入稟指有IT公司涉圍標後,向審裁處入稟的第二宗案件。

本報昨向涉事的建築工程公司查詢事件,當中裕輝建築有限公司及協益建築公司的職員均稱,昨未閱讀有關法律文件,不作回應;百達建築工程公司職員稱,公司正了解事件;大道建築公司職員則以昨日收工為由,不作回應。其餘公司則未能聯絡上。

每公司獲分12層樓 互相轉介生意

競委會在入稟狀中指出,房屋署按裝修承辦商制度(見另稿),在2015年8月邀請上述10間公司成為安達h第一期,即俊達樓、愛達樓及誠達樓3座樓宇的裝修承辦商,租戶可自由選用他們任何一間,或另選其他市面上的裝修公司。房屋署表明,承辦商必定不能以「分餅仔」形式瓜分租戶生意,裝修工程價格由租戶與所屬承辦商自行制定。

不過,競委會發現,該10間承辦商私下定立了「樓層分配安排(Floor Allocation Arrangement)」,瓜分3座樓宇一共120層、共2582個單位的生意,每個承辦商分得12層樓,如永興聯合建築有限公司(永興)獲分配了俊達樓的1、11、21及31樓,愛達樓的4、14、24及34樓,誠達樓的8、18、28及38樓。根據安排,永興不會主動向其他樓層的租戶推銷,一旦有其他樓層租戶接洽,永興不會接下其工程,更會轉介租戶至「分得」其所屬樓層的承辦商。10間承辦商最終共處理了868個單位的裝修工程,其中833個單位都屬「樓層分配安排」中處理。

833單位工程分配下處理

競委會又發現,該10間承辦商共同出資製作了一張宣傳單張,單張列出10個裝修項目,並制定了「套餐價」,「套餐A」包括4個裝修項目,「套餐B」則包所有裝修項目,最細的單位只有「套餐A」一個價錢,不同樓宇及樓層的租戶選用基本套餐,實際上都是付同一個價錢(見另稿)。

第一行為守則禁止企業之間作出損害競爭的安排,包括合謀行為(即競爭對手之間作出合謀定價、圍標、瓜分市場及限制產量等反競爭協議)。

競委會表示,上述案件由投訴人向競委會舉報後發現。競委會主席胡紅玉稱,瓜分市場及合謀定價屬嚴重反競爭行為,會優先處理這些案件,「特別當該等行為直接影響低收入家庭,例如本案中公屋居民,更突顯其嚴重性」。

【入稟編號:CTEA 2/2017】

 
 
今日相關新聞
安達h10裝修商涉「分餅仔」競委會興訟 瓜分逾2500單位生意 劃一套餐價
10裝修商去年疑共用一單張 居民fb留言表懷疑
涉案永興曾參與將軍澳工業h項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