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美國可觀賞日全蝕 多倫多只看到70%日偏蝕

[2017.08.19] 發表
加拿大太空局建議使用的自製觀看日蝕盒。
觀看日蝕用的安全眼鏡。(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部分地區將在下周一看到日全蝕,而多倫多也能看到日偏蝕。在下周一(21日)下午1時30分至3時49分,多倫多民眾可看到太陽一部分被陰影遮蓋(當然必須配戴安全眼鏡)。

美國從西岸的俄勒岡州(Oregon)至東岸的南卡羅萊納州(South Carolina),將看見日全蝕,多倫多則只能看到70%的日蝕。

加拿大理論天體物理學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Astrophysics)博士後研究員拉索(Matt Russo)表示,今次是其中一次最極端的天文現象,他說日全蝕會出現,全因從地球看上去,月球巧合地跟太陽一樣大,「但問題是月亮距離地球愈來愈遠,因此在約6億年後,日蝕不會再出現。」

拉索為了這次日蝕,已等足23年,他指科學家透過日蝕,可取得一些特定科學數據,如1919年的日蝕被用認證愛恩斯坦(Albert Einstein)的相對論,「當月亮擋住太陽,可看到日冕,透過地球望遠鏡能更容易研究這些模式。」

在多倫多,日蝕高峰期約為下午2時半。大多倫多地區多處都舉行觀看活動,現場會派發安全眼鏡。

部分地點如下:

.CNE多倫多大學天文隊(University of Toronto Astronomy Team)

地點:加拿大國家展覽會(Canadian National Exhibition),Better Living Centre附近的Princess Margaret Fountain

時間:早上10時至下午5時

費用:CNE入場費已包(當日小童入場費為2元)

.約克大學太陽展覽會(York University Solar Fair)

地點:約克大學York Lions Stadium

時間:下午1時至4時

費用:免費

.安省科學館日蝕派對(Ontario Science Centre Solar Eclipse Party)

地點:科學館入口外的TELUSCAPE

時間:早上10時至下午5時

費用:戶外活動免費

.Randy Attwood天文活動(Astronomy Event with Randy Attwood)

地點:密西沙加Chappell House Lawn

時間:下午1時至3時半

費用:免費

.約克區天文學會:

日蝕(York Region Astronomy: Solar Eclipse)

地點:烈治文山公共圖書館

(Richmond Hill Public Library)

時間:下午1時至3時45分

費用:免費

想在多倫多附近觀賞日全蝕,便要等到2024年,屆時可在尼亞加拉地區(Niagara region)看到這次天文現象。

更多要聞二
CNE嘉年華加強警力嚴格檢查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展覽會(CNE)昨嘉年華登場﹐主辦方表示﹐為防範恐怖襲擊和各種安全事故﹐已制定嚴密可靠的安全計劃﹐加強警力﹐嚴格檢查﹐... 詳情
紐時編輯倡三子提名和平獎
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被改判囚6至8個月,《紐約時報》一論壇版編輯昨撰文,建議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下月接受提名時可考慮雙學三子。該編輯在題為「... 詳情
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合會發表聲明,抗議香港當局對學生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再度判刑。 聲明指香港政府當局不但重覆秋後算賬,而且企圖...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東一間建於農業保留地上,位於斯達維路(Sidaway Rd.)8800號路段的萬呎巨宅,現遭卑詩民事充公辦公室(BC C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