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新商廈墜磚牆殺六旬工人 3呎乘4呎瓷磚跌下 大廈負責人被捕

[2017.08.30] 發表
麗新商業中心5樓停車場外牆一幅約3呎乘4呎的瓷磚突然剝落,擊斃一名男工人,事後有政府部門人員到場檢查外牆,圖中灰牆範圍為剝落瓷磚原來位置。(李紹昌攝)
死者朱棟輝
案發時男工人於後巷工作,意外後現場遺下滿地瓷磚碎片、大灘血[及死者的安全帽。(林智傑攝)
麗新商業中心樓高11層,樓齡30年,屬麗新發展有限公司旗下物業。(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外牆瓷磚剝落奪命意外。麗新商業中心外牆一幅面積約3呎乘4呎的瓷磚,昨晨突然剝落,擊中正在後巷工作的六旬男工人,工人送院後證實身亡。警方事後拘捕涉事大廈一名男負責人,涉嫌「容許物件從高處墜下」,案件交深水鶩垣袉楖繲i。

麗新:非常難過 提供恩恤並驗樓

資料顯示,麗新商業中心屬麗新發展有限公司旗下物業,該公司是麗新集團成員之一。麗新集團昨回覆表示,對今次造成人命傷亡及對家屬帶來巨大傷痛感到非常難過,已即時對死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並提供恩恤金。發言人表示正調查意外,包括全面驗樓消除隱患,另已安排聘請專業人士及遵從屋宇署指令勘測及維修大廈四邊外牆。

此外,麗新集團表示,相信意外與近日兩度颱風襲港有關,又稱隔鄰大廈建築期間需要上吊船,麗新為配合工程,要暫時收起小巷簷篷。

地盤近「埋尾」 鋁板工出事

男死者朱棟輝,68歲,台山人。據了解,朱棟輝與妻子於2012年12月來港生活,另有3名成年兒子現居於內地;他在內地從事金屬工作,來港後主要做玻璃幕牆工程。

現場為長沙灣道650號一個商廈地盤側的後巷。昨晨10時許,朱棟輝與其他工友在後巷工作時,毗鄰麗新商業中心5樓停車場外牆一幅約3呎乘4呎的瓷磚突然剝落,擊中朱棟輝頭部,其他工人報警。朱的頭部重創,血流如注,送院後證實不治。朱妻聞訊趕至醫院,得知噩耗後傷心不已。

案發後巷事後地面滿佈瓷磚碎片。現場消息稱,事主為鋁板工人,為麗新商業中心旁的商廈地盤工作,有工友表示相關工作已近「埋尾」,詎料發生致命意外。警方重案組探員、勞工處及屋宇署人員事後到場調查,其間警方檢走事主的安全帽。警方經初步調查後拘捕麗新商業中心姓羅46歲男負責人,涉嫌「容許物件從高處墜下」。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事主在工作期間身亡會獲勞工賠償,另大廈業主須購買第三者意外保險,事主會獲賠償。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促請麗新集團重新檢查涉事大廈外牆及樓宇結構,免再為工友帶來無妄之災。

外牆多處有磚鬆脫 屋署促勘測

屋宇署昨回覆查詢時表示,涉事大廈整體結構無明顯危險,惟樓宇面向後巷的外牆多處有飾面磚鬆脫,故後巷受影響地方仍要圍封。署方表示會向有關業主發出勘測令,要求委任認可人士為外牆詳細勘測及修葺。勞工處表示正調查意外原因。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將軍澳新都城發生拐帶女童非禮案。6歲女童前日在屋苑平台玩耍期間,疑遭陌生男子誘騙至商場僻靜地點大肆非禮後逃去,女童家人獲悉事件報... 詳情
林鄭:本地立法推國歌法 毋須過敏  林定國郭榮鏗促先諮詢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審議《國歌法》草案,特首林鄭月娥昨表明,國歌法可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推行,並會以本地立法形式推行。大律師公會...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稍後通過《國歌法》後,香港立法機構有義務盡快通過本地立法實施這項全國性法律,以體現「一... 詳情
回應強制教 楊潤雄指課程指引已有教國歌
【明報專訊】內地《國歌法》或將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並以本地立法形式實施。內地國歌法要求中小學把國歌視作愛國教育。對於香港是否也要強制每... 詳情
中大民調:袁國強評分跌至新低
【明報專訊】近日律政司就2014年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示威及「重奪公民廣場」兩案提出刑期覆檢,令13名社運人士及「雙學三子」被判入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