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收缺課呈報後最快一兩天跟進

[2017.08.30] 發表

【明報專訊】接連有學校被揭涉「影子學生」,教育局長楊潤雄(圖)昨稱會於9月新學年點算中一人數時加強抽查,並在收到學校呈報學生缺課後一兩天或一兩星期後跟進,以確定學生是否在學。對於有報道指懷疑有學校涉以高年級學生調到中一,在教育局點人數後又「跳級」升班,楊潤雄指會檢討現有學生升班安排及檢視點人數的電腦系統。

新學年加強抽查點人頭

楊潤雄昨日說會很認真跟進「影子學生」問題,若發現學校本身有錯,會嚴肅處理。他提及有報道指有學校學生在年中「跳班」,會就個案與學校討論,了解其背後理據及制度,若學校以專業考慮認為學生宜到另一年級學習,須尊重學校的專業決定,但強調要以學生利益為先。

連日有報道指學校疑出現影子學生,包括元朗新田惇裕學校被揭至少3名學生長期缺席及沒考試仍獲升班及保留學位,而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則被指涉將8名高年級插班生調至中一級。

被問及為何局方沒跟進惇裕學校將缺席人數呈報的個案,楊潤雄指有就學校報告跟進一些缺席同學,及與學校保持接觸,但承認學校就不再上學或離校同學的紀錄及呈報有改善之處。楊被問及學校安排學生「跳級」是否「無王管」時,楊重申會去了解及跟進。

昨日另有報道指出,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約10名學生涉缺課達90日,其中一名中四學生更達142日,但全部在教育局紀錄顯示為在學。該校法團校董會發聲明反駁,指校方從沒製造影子學生,沒以虛假學生上報教育局以圖避縮班及殺校等,強調遵照教育局指示,校方不應強迫學生離校或勸喻學生自願離校,所以學生未完成退學程序時,其身分仍是「在學」。校董會補充,有學生可能因家庭或健康而長時間缺課。

教育局重申,學校須在學生連續缺課第7天申報學生缺課個案,如學校誤報或呈交資料不正確,會向有關學校了解及跟進。

陳章萍投訴無理解僱 校方寧上庭不調解

早前傳出有影子學生的屯門興德學校,校董會今早會開會審批聘請新校長。前校長陳章萍遭解僱後仍有餘波,據知教育局已展開撤銷陳章萍教師註冊的程序。教育局發言人稱非常重視教師專業操守,如證實有教師干犯嚴重罪行或有嚴重失德行為,局方會取消其教師註冊資格,但指未經當事人同意,不會評論個別個案。

據悉,陳章萍昨經勞工處向興德學校發出「要求補救通知書」,內容提及自己遭僱主以《僱傭條例》所指的正當理由以外的原因解僱,又指該解僱違反《僱員補償條例》,而根據《僱傭條例》規定,她就解僱要求得到該條例訂明的補救。消息人士稱,校方傾向不調解,寧願上庭解決。

更多港聞
衛署:約兩成「跨女」染HIV
【明報專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今年第二季錄得187宗感染愛滋病毒(HIV)及34宗愛滋病(AIDS)新增個案,當中逾半數HIV感染者及近七成... 詳情
住宅經營診所  無牌牙醫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聯同衛生署昨日在土瓜灣「放蛇」,破獲一個在住宅經營的無牌牙醫診所,檢獲大批牙醫用具,拘捕一名無牌女牙醫。 內地曾行醫 ... 詳情
立會追薪津 游蕙禎:不會還錢  與梁頌恆共被追184萬 限期下月12日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上星期五駁回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就宣誓覆核案提出的「終極」上訴申請,立法會昨日向二人發信追討他們已申領的議員薪津,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專業議政和公民黨昨日分別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提交《施政報告》的意見。兩政團都促林太盡快就立法會議席出缺舉行補選,解決社會撕裂問題... 詳情
國泰延退休年齡問卷  空總籲員工全填支持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近日展開延長退休年齡的網上問卷調查,詢問約9000名駐港空中服務員,了解是否支持將退休年齡由55歲延長至60歲。香港空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