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轉帳遇詐騙 銀行損失轉嫁客戶

[2017.08.30] 發表
圖為亨德森。
圖為亨德森接獲的確認網上銀行電郵轉帳通知。

【明報專訊】網上銀行電郵轉帳遭遇詐騙﹐銀行將損失轉嫁到消費者。

市民普遍認為﹐通過各大銀行的網上銀行辦理轉帳匯款業務﹐因為不需要現金往來﹐所以更加安全可靠﹐但是事實並非全是如此。多倫多市民亨德森(Greg Henderson)在辦理網上轉帳業務時就遭遇了詐騙。

亨德森說:「我組織參與了本月上旬在多倫多舉行的加勒比節活動﹐作為酬勞﹐我收到了活動主辦方通過本地一間銀行網上金融交易系統Interac轉帳給我兩筆各500元的酬金﹐並被通知可以不需要本人簽字直接兌現取錢。但是10天以後﹐該間銀行通知我﹐ 因為這筆轉帳涉嫌欺詐交易(transfer fraud)﹐我的帳戶被凍結。」

該間銀行在給亨德森的郵件中聲明﹕「我們跟蹤發現你的這筆電子轉帳交易是欺詐性的(fraudulent)﹐所以決定凍結你的帳戶﹐並從中扣除這1000元。」

對於該銀行的做法﹐亨德森很無奈談到﹕「我也是受害者。我當時選擇網上轉帳﹐是因為他們促銷廣告說網上匯款更加安全可靠。現在看﹐他們沒有說網上接收匯款也安全可靠﹐結果我不幸『中招』」

介入此事的一間主流媒體詢問該銀行是否還接到過其他類似金融詐騙﹐該銀行一直沒有作出回應﹐只是表示事件正在調查中,而在該銀行的官方網站網上銀行界面﹐對消費者有兩段明顯聲明,一是客人是受到網上銀行安全系統保護,若一個沒有授信的金融轉帳交易通過網上銀行﹐那麼銀行將負責100%賠償。

承擔銀行網上金融交易業務的第三方Interac公司也發表了類似聲明。Interac在官方網站提醒消費者﹐如果你收到電郵說Interac正暫時扣留你的錢要求你提供郵寄物品的證據或接收匯款的帳戶信息﹐那麼這肯定是騙局。在你沒有確認匯款確實進入你的帳戶前﹐你不要自認為錢款已經到帳﹐由此暴露個人的財務信息。

至於亨德森則表示,對於網上銀行的安全和誠信已失去信心﹐今後可能不再使用網上銀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