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赤坎古鎮翻新成景點惹議 居民被迫離開

[2017.09.01] 發表
赤坎古鎮的騎樓洋房建築大多建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廣東江門開平的赤坎古鎮有逾350年歷史,其騎樓洋房建築大多建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被指「有早些年香港的影子」,甚至有電影特意來取景拍攝。惟近日傳出當地政府以保育的名義,欲將古鎮翻新成大型景點,因而封橋、堵路,要求原居民搬走、賣祖屋,令居民大感無奈。

消息指,整個古鎮已被納入廣東省及江門市的重點開發項目。開平市政府和一個投資基金集團簽訂協議,計劃以60億元(人民幣·下同),最快用3年時間,把古鎮打造成全新的旅遊度假區,興建「碉樓萬國鄉村俱樂部」等項目。政府指翻新後,預計每年有700萬遊客前來參觀。

當地原居民表示,政府徵收土地後有超過90%居民和商販已搬走,剩下少數長者不願意離開。一名70歲的何姓男居民指出,自己將與弟弟及90歲母親離開古鎮,要搬走是為勢所逼。何翁稱,政府以近60萬元收購他3層高、共1600多呎的祖屋,惟此價錢未必足夠買其他適合他們居住的房子。亦有居民指,房產證已在政府手中,政府承諾4年後會提供新住所給他們,但一切仍未落實。

有研究歷史建築和保育的學者指,赤坎古鎮房屋的騎樓規模大,加上融合世界各地華僑帶回來的建築特色,是廣東省少有;當局低價收購居民房屋再發展的做法,變相造成損害。他又指鎮上居民遷走後,不知道會否回來,令古鎮失去原來的風土人情。

更多中國新聞
東莞怪風刮倒巨型廣告牌 壓毀多車
【明報專訊】廣東東莞市周四(31日)下午3時許突然掀起一陣怪風,強勁風力將東莞大道輔道轉入怡豐路路口處一個巨型三角廣告牌,連同整條鐵柱被...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南海東北部的熱帶低氣壓,或將加強為今年第16號颱風「瑪娃」,目前其後期路徑未明顯。 中央氣象台預計,「瑪娃」之後將...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茂名警方周四(3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當局近日成功查破一宗特大虛開騙稅案(利用虛假的增值稅專用發票,騙取出口退稅及抵... 詳情
廣東警方的「颶風2017」反涉黑罪惡行動持續,廣東省公安廳周四(31日)通報,當地警方近日在河南、湖南、廣西等逾十個省區,同步展開「颶風30... 詳情
深圳沙頭角海關通報,關員周三(30日)晚上截查一輛從香港經沙頭角口岸入境、掛上中港兩地牌照的貨櫃車時,從車上搜出676部舊款iPhone手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