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供應嚴重不足 大多區跌市不會久

[2017.09.01] 發表
經濟學家認為大多區房價下跌不會持續很久。(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路透社(Reuters)民調顯示﹐人們普遍認為加拿大過熱房市在政府平抑房價政策和繼續加息的預期下﹐今年年底很可能冷卻下來。但經濟學家認為大多區房價下跌不會持續很久。

雖然人們普遍預期今年下半年全國房市會降溫﹐但是也有[象表明﹐目前多倫多市場快速下降的房價和成交量要影響到全國﹐最少要等到銀行進一步上調房貸利率。

人們還預期﹐由於過去10年的低利率和國內外買家的長期強勁需求﹐雖然政府今年4月開始打壓房市﹐但今年加拿大的房價漲幅依然會達到8%﹐比5月份的民調預期減少了一個百分點﹐而2018年加拿大房價漲幅才可能會真正減緩﹐只上漲3%。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首席經濟學家Avery Shenfield說﹕「未來房市的走向主要依賴於央行加息的頻率和力度﹐因為由此會導致各大銀行房屋按揭利率的變化幅度﹐這直接影響到房貸家庭的可負擔性和房產買家的購買力。我認為﹐政府目標是給那些過熱的房產市場降溫﹐但在進一步加息之前不可能看到政府再推出平抑房價的政策。」

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度﹐加拿大家庭的負債率為1.67元﹐即每掙得的1元收入﹐要支付1.67元的債務﹐這個比率已進入世界各國負債率最高國家行列。

聚焦多倫多房市﹐房價從今年初的按年比大漲30%到現在漲幅縮減到15%﹐銷量也比年初大減40%﹐路透社民調顯示﹐人們認為今年多倫多的房價漲幅縮減到11%﹐明年繼續縮減到5.5%。民調中大多數人認為﹐多倫多房市的調整期為3到12個月時間﹐少數人更大膽猜想﹐多倫多房價將從年初的最高值大跌30%。

但也有相反觀點﹐由於受政府政策打壓的溫哥華房市7月份以來出現反彈﹐人們開始認為與溫哥華房市有同樣條件的多倫多房市也可能走相同道路。

許多經濟學家表示﹐多倫多市場嚴重不足的房產供應量將加速房價反彈上漲的步伐。Laurentian Bank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Sebastien Lavoie說﹕「大多區市場上掛牌出售的房屋數量不斷下降﹐意味茤郅貜漱U跌不可能持續。另外﹐經濟發展向好就業率上升﹐這些利好將意味茈[拿大的房市很快就會復蘇。」

7月份加拿大的失業率降到6.3%﹐是2008年10月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低點。

還有一個有助於房價反彈的條件是﹐全國新建房屋步伐放緩﹐據最新估算﹐今年平均每季度的建屋量為203,000間﹐而7月份的估算是222,324間。

更多加國新聞
(加新社31日電)魁北克省長庫亞爾( Philippe Couillard)周四說﹐有人焚燒清真寺主席汽車﹐這種做法「越界」﹐他呼籲全民同心... 詳情
(愛蒙頓31日加新社電)愛蒙頓麥科文大學(MacEwan University)說﹐它遭遇「釣魚攻擊」﹐被騙走1,180萬元。大學承認﹐它的... 詳情
千座冰山漂入航道 吸引遊客觀賞
(紐芬蘭省聖約翰斯31日加新社電)今年逾1,000座冰山漂進加拿大東海岸航運線﹐一些甚至漂至紐芬蘭省岸邊。奇形怪狀的冰山形成壯麗景觀﹐吸引眾...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具有中國與加拿大身分的男子在美國被捕﹐被控私自闖入麻省(Massachusetts)一家手術機器人產品公司總部﹐試圖盜竊商業... 詳情
42年前初生嬰調包案 無證據涉刑事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省皇家騎警周四宣布﹐兩宗初生嬰兒調包案調查結果﹐無法證明涉任何刑事犯罪。兩宗事件發生在同一年﹐4個嬰兒在省北同家醫院被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