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志源:積極考慮參選人代 料可「勉強入圍」 當中央特區橋樑

[2017.09.06] 發表
由梁錦松(中)、吳啟楠(左)等牽頭的新風天域集團邀得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右)加盟,主理集團醫療及教育業務,3人昨日一同會見傳媒,譚志源透露有意參加年底舉行的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他表示加入新風天域與考慮參選是「平行時空」發生,兩件事並無關係。(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昨日表示,積極考慮參加年底舉行的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他表示,倘成功當選,相信自己會有貢獻,包括擔任香港與國家的橋樑。他指出,中央與特區近年出現爭拗,雙向溝通很重要;又指自己可為內地引入香港的公共管理經驗等。譚志源說,近日開始接觸不少「選民」,獲正面回應,又指人大選舉共有36個席位,估計自己可「勉強入到圍」。

譚志源將於10月加入前財政司長梁錦松旗下投資控股公司「新風天域」。梁錦松與譚志源昨日會見傳媒。譚透露,今年5、6月仍在政府工作時,一次偶然機會和一名現屆人代及政黨領導傾談,被問到有否興趣參選人代,對方認為他在政府時與中央聯繫多年,若退下來對中央「完全不幫手」是浪費,故他予以考慮,及後諮詢不少政界朋友意見,其參選意向亦趨正面。

指日後評論議題自由度更大

譚志源形容,在政府處理政改等議題時,當年與人大系統的官員有接觸,亦了解人代工作,相信若擔任人代,他可作一定貢獻,包括任香港與國家的橋樑,因雙向溝通十分重要,又指會促進各黨派與中央的溝通,認為人代有角色可多在這方面做工夫。

被問及若當選後會如何定位,譚志源表示,日後評論議題時亦會有數個基礎,如必須要根據法律程序等,不能因一時方便而有雙重標準;會顧及整體、展遠利益,他直言沒有官員身分,相信日後評論議題時自由度會更大,但表明部分議題他不會回應:「不會評論聶德權(現任局長)做成點,因為他一定做得好過我」。

梁錦松支持參選

梁錦松亦表明支持譚志源參選,認為人代可為國家服務,「從他個人發展上亦值得鼓勵」。譚志源笑言,若當選後要出席人大會議而未能上班,梁亦同意並表明「不會扣假」。

至於加入「新風天域」,譚志源表示是考慮新工作與民生有關、有挑戰性、富團隊重要性等,最終決定加入。他形容自己選擇新工「揀擇」,認為新工有意義才會做,「若只為賺錢,意思不大」;希望工作亦能改善社會,又說離開政府後,能以不同方式服務國家亦是自己心願。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爭議持續,「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本月16日將會舉辦大型論壇,探討不同的一地... 詳情
政協副主席談港機遇:應建一帶一路融資平台
【明報專訊】友好協進會等多個機構昨日舉辦「一帶一路」倡議與香港機遇論壇,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致辭時表示,香港既是中國,也是亞洲和世界的國際金融... 詳情
【明報專訊】勒索軟件WannaCry早前肆虐全球,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收到情報,本港約4000部電腦遭攻擊,另於今年首8個月接獲140宗... 詳情
楊家雄﹕立會暴力案激增堪憂 稱「政治案」牽動公眾神經 強調中立
【明報專訊】律政司刑事檢控科昨日發表年報《香港刑事檢控2016》,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提到,去年不少涉及公共秩序及被認為具政治色彩等案件,牽動... 詳情
【明報專訊】地產發展公司董事兼股東涉嫌串謀兩名退休者,給予大埔荔枝山村的村代表共60萬元,要求對方撤回向地政總署提出反對興建丁屋項目的意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