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充足可減低患糖尿風險

[2017.09.06] 發表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已有不少醫學研究報告指出,睡眠不足與第二型糖尿病有關聯,現時更有新的研究顯示,補充睡眠能減低短期內糖尿病的風險。

何謂補充睡眠?其實大多數都市人已習慣犧牲寶貴的睡眠時間來應付平日繁瑣的事務,寧願利用假日的時間,多睡幾個小時來補充平日所失去的睡眠。

研究報告提出,每晚少於7小時的睡眠會增加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兩成,而近期新一項研究則發現,若能在兩天假日內多補充睡眠,能有效減低患糖尿病的風險。對所有都市人而言,這的確是一個大好消息!

這項新的研究觀察了19名年輕健康的男士,在每個研究階段,身體的血糖反應。19位男士首先在睡眠測試中心連續睡四個晚上,睡覺時間由11pm至7am,平均每晚睡8個小時,然後測試他們在四晚「正常睡眠」階段後身體的血糖反應。下一個階段,他們連續四晚只能在凌晨1am至5:30am這段時間作息,平均每晚錄得4.5小時的睡眠,然後把經過「缺乏睡眠」階段後的血糖反應記錄下來。接著,他們便進入兩天的「補充睡眠」階段,每晚得到10-12小時的睡眠;最後將「補充睡眠」階段的血糖反應,跟之前的兩次記錄作比較。

研究發現,經過「缺乏睡眠」階段後的胰島素反應比「正常睡眠」階段的低出23%,但經過「補充睡眠」階段後,血糖反應便提升到正常的指數。所以醫學專家據此研究得出的結論,是補充睡眠可有效地減低短期內患糖尿病的風險。當然,這份研究不足以代表所有人的身體反應,仍需更多研究來支持理據。

我們要注意的一點是「補充睡眠」只能短期內幫助身體血糖的反應,長期睡眠不足對身體的禍害甚大,亦與很多其他疾病有關聯,所以我們還是應該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才是正確的方法。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聯絡電話:905-771-6727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