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少5國際校中學學費破20萬 漢基最貴 中一22.8萬

[2017.09.08] 發表
私校弘立書院加學費約6%,學費達17.7萬(小一)至22.4萬元(高中),是私立和直資中、小學當中學費較高。(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連年通脹令不少學校又加學費。教育局共收到147份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申請在2017至18學年申請加學費,並全部批准加費,加幅由約3%至超過20%不等,新學費本月生效。當中國際學校啟歷學校有班級加學費後,一年學費「突破」20萬元,其高中由19.25萬加至20.12萬,現有最少5所國際學校中學學費逾20萬元。另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第四年加價,中一學費加6%至每年48,650元。

 男拔加6% 第四年加價

教育局表示,有既定程序審批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學校、私立學校和國際學校調整學費申請,審批時會仔細審視學校提交的財政預算和調整學費的理據,並確定學校已諮詢家長及提供相關的學校財務資料和解釋加費的理由。直資學校亦須按規定,把不少於學費總收入的10%撥備作為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用途,確保學生的學習不會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受影響。

國際學校學費一向高企,今年加費又多一所學校進入年學費逾20萬行列。啟歷學校小一由15.05萬加至15.73萬,中一至中五原為18.7萬,加至19.54萬,中六和中七更突破20萬。另漢基國際學校、香港學堂國際學校、香港國際學校,以及香港澳洲國際學校等中學級的學費均逾20萬元。當中最貴為漢基國際學校,單是小學已加學費1.1萬至19.32萬元,另中一學費22.8萬元,加幅均為約6%;耀中國際學校的小學至中學學費則為約19萬元,為相對貴的國際小學。

播道書院小一學費加17%

直資學校方面,加幅最多為播道書院小學部,小一全年學費由去年1.63萬加至1.9萬元,加幅17%。另私立學校聖保祿學校(小學部)的小一,每年學費由4.5萬加至5萬元,加幅11.1%,本報曾致電該校查詢,但該校人員指「沒有加學費」,其後本報指按小學概覽和教育局資料顯示有加價,該員把電話接駁至另一人,但該人指學校不回應。另一所加幅較多的是神召第一小學暨幼稚園,其小一學費由4萬加至4.4萬,加幅10%。

至於中學,加幅較多的為勞工子弟中學,中一由3672元加至4406元,雖只加734元,但加幅已達20%,該校早前解釋,加費主要用於加強學生英語水平。另加幅較明顯的為播道書院,該校中一學費由19,970元加至 23,000元。

更多港聞
「大館」料明年中重開  倒塌部分多數不包
【明報專訊】前中區警署建築群(俗稱「大館」)的已婚督察宿舍去年中倒塌,負責復修的馬會昨再到古諮會交代最新進展,並透露大部分建築料可於明年中對... 詳情
反港獨者入中大撐內地生 沈祖堯:校園不宜政治角力 學生會質疑反口表態
【明報專訊】中大民主牆「港獨」海報爭議繼續發酵,約50名內地生昨在牆上貼起「港獨絕非民主」、「中國才是你爸爸」等海報,另有「珍惜群組」成員入... 詳情
教師科學館滑倒傷背  小學索償康署209萬
【明報專訊】秀茂坪天主教小學女教師2012年帶學生到科學館參觀,在館外一條樓梯底部的濕滑渠蓋上滑倒,臀部觸地傷及背,致無法工作,校方事後向她... 詳情
【明報專訊】男子於20多年前,在外甥女4至9歲期間,伸手進其內褲狎弄她的私處逾70次。現年31歲的外甥女受事件困擾多年,2013年報警,現年... 詳情
【明報專訊】高院早前裁定公務員事務局拒絕讓公務員的同性婚姻配偶享福利及津貼的決定屬歧視,認為同性伴侶應享相關福利,並頒令有關政策應於9月1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