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13公里單車徑「人車共行」 延至土瓜灣 首階段2023年建成

[2017.09.08] 發表
圖為啟德發展區的「綠色走廊」構想圖,建議闊6至10米的「綠色走廊」接連海濱,行人及單車共融於同一空間。政府表示參考多個海外「人車共融」的例子後,認為此舉方便市民往來啟德發展區內各休憩用地。(觀塘區議會文件)

【明報專訊】政府2012年建議在啟德發展區建造單車徑網絡,根據最新建議,單車徑網絡全長約13公里,由啟德跑道公園延至土瓜灣一帶,途經啟德體育園等地標,並採用行人及單車共融概念,將單車徑營造成「綠色走廊」,首階段料於2023年建成。

多地已有共融先例

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康文署最新向觀塘區議會提交的文件,由於啟德發展區有近100公頃(約5個維園)休憩用地,加上採用行人及單車共融通道概念更有效善用啟德發展區的休憩用地及海濱,故提出營造「綠色走廊」,讓行人及單車共融於同一空間,建議走廊闊約6至10米。政府又引述新加坡、台北、英美、歐洲和內地採用人車共融的例子,以台北為例,淡水「金色水岸自行車道」總長36公里,共融通道寬約2至6米,連接新北市關渡大橋及淡水漁人碼頭。

政府考慮採自助式單車租賃

走線方面,文件顯示「綠色走廊」會連接多個景點,包括啟德體育園、龍津石橋保育長廊、日後沙中線的啟德站和土瓜灣站、跑道公園;因應近期共享單車的發展,政府正積極考慮採用自助式單車租賃服務,為市民提供更多彈性,可於不同景點租借及交還單車,各個景點附近也有單車泊位,但部分路段因環境限制而要推單車經過。

可行性研究建議「綠色走廊」分兩階段建造,首階段長約7.5公里,計劃與啟德體育園和車站廣場於2023年左右一併建成;第二階段則料在2025年後建成,視乎位置由康文署和運輸署管理。

下年初觀塘試行 區議員憂惹爭拗

政府將於明年初在觀塘海濱花園一帶試驗人車共融,路段長約1公里,為期半年,其中首階段先在上午試行,其後再延至下午時段,屆時將在試驗路段上的燈柱加設當眼標示,又擬聘請全職單車大使駐場,協助公眾適應人車共融模式。政府在試驗期間會密切監察使用情G,並聘請顧問收集使用率、產生的問題等資料分析。

身兼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的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表示歡迎設單車徑,但預料人車共融通道會引起行人與單車使用者的矛盾與誤會,希望政府諮詢市民。

更多港聞
觀塘重建新設計  政府意見刪「鵝蛋」
【明報專訊】繼旺角波鞋街項目被批「走數」,市建局歷來最大型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最近同樣被批評大幅修改設計,靠近觀塘道的政府辦公室及零售建築...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家珮戰立會補選呼聲高  葉劉愛將為從政棄美籍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羅冠聰早前被法庭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意味港島區要就呢個懸空議席補選,建制派仍未協調派邊個上陣,但目前以新民黨南區區議員陳... 詳情
【明報專訊】中秋節將至,月餅又登場,但其實每年香港人都食剩唔少月餅造成浪費。食物回收組織「食德好」舉辦第三屆「有營過中秋」惜食約章運動,鼓勵... 詳情
函13子 葉寶琳提畀足郵費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申請覆核刑期,反東北前期撥款案13名社運人士及衝擊政總東翼前地鵅u雙學三子」都被判監禁,民主派早前呼籲市民寫信畀呢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