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班學生報科分流 不利少數族裔入大學

[2017.09.08] 發表
多倫多社會規劃研究所的研究報告揭示,安省公校教育系統內實施的分流制度,已對來自低收入家庭和擁有少數族裔背景的學生構成嚴重負面影響。

【明報專訊】多倫多社會規劃研究所(Social Planning Toronto)發表一份最新研究報告揭示,在安省的公校教育系統內實施的分流制度,已對來自低收入家庭和擁有少數族裔背景的學生構成嚴重負面影響,最終導致他們在未來進入高等院校深造的機會微乎其微,影響了他們的職業選擇。

研究報告名為「依然被分流:影響重大的決定是如何塑造學生們的未來」(Still Streamed: How High Impact Decisions Are Shaping Students' Futures),針對安省公校教育系統內實施的分流制度,探討了分流的程序以及其對高中課程選課的影響。報告還針對分流制度存在的弊端,提出一系列改進建議。該研究採用了深度訪談的方式,訪問了39名學生和13名家長,他們均來自多倫多貧困社區Weston-Mount Dennis。

就讀於公校第8班學生被要求報名修讀高中課程,高中課程被分為學術、應用和當地發展這3個類別,這一程序就是分流。一旦學生選定修讀那一類別的課程,他們在高中修讀的絕大多數課程將屬於該類別。這一決定不僅對學生如何接受高中教育構成重大影響,而且對他們在今後接受高等教育和選擇職業亦有深遠影響。

研究報告指出,現行的分流制度繼續導致來自低收入和擁有少數族裔背景的學生有更大的機率被分流到應用類別,以致他們在未來進入高等院校深造的機會大大地減少。

報告還發現,讓第8班學生做出選課的決定為時過早,因這一決定將引發長期的後果。很多學生感覺自己在就讀第8班時還不夠成熟來做出這一決定,而當他們在第一次做出這樣的決定時,需要獲得更多有針對性的支援。

然而,儘管輔導員最適合為第8班學生在選課時提供支援,但只有少數學校配備了輔導員。根據家長組織「人民支持教育」(People for Education)的統計數據,在第7班和第8班學生就讀的安省初中,配備了輔導員的學校所佔的比例只有25%,其中的絕大多數輔導員還是兼職的。

報告還指出,絕大多數學生相信,他們被安置在應用或學術類別,是基於他們過往在學業上的表現。一旦他們付出足夠的努力提高了學業成績,他們將能夠轉換類別。但實際上,一旦學生選定了課程,他們是很難從應用類別轉入學術類別的,從而影響了他們在未來接受高等教育和選擇職業的機會。

針對上述報告,多倫多社會規劃研究所的行政總監馬爾(Sean Meagher)說:「學生們的未來依然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被迫在13歲時做出的重大決定。」報告建議在高中的早期階段取消分流,從而允許學生們在就讀高中的後期階段做出選擇課程的決定。該份報告還建議為學生們提供更多的機會來獲取一對一的輔導,並鼓勵家長們更多地參與選擇課程的過程。

更多要聞一
教局在110大廈地盤貼告示 不保證住客可入讀同區學校
【明報專訊】多市共管柏文大樓近年來大批落成,居民明顯增多。這給公校造成壓力。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已在110個大廈建設項目的附近﹐貼出告示﹐入住此... 詳情
亞馬遜設北美第二總部 莊德利積極撰標書競逐
【明報專訊】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昨宣布將在加拿大﹐開設北美第2間總部﹐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隨即表示有興趣﹐並「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