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台北地盤無主墳墓 殯儀商豬骨攙人骨斂財判囚

[2017.09.09] 發表
由於豬骨帶有血肉,要先經烘烤才能與人骨混合。(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台北一處新開發區地盤發現大量骸骨,承包的殯儀商為騙取工程款,竟以1:1混入豬骨充數,共計報稱處理6104袋骨骸,騙取1628萬新台幣(64萬加元),士林地方法院前日依詐騙罪判處3名殯儀商各監禁3年,一名公務員在事件中藉機索賄,以貪污罪判監12年。

烘烤去血肉 重複拍攝報大數

據台灣傳媒報道,新北市地政局2012年發展「台北港特定區開發案」時,在八里廖添丁廟地盤發現大量無主墳墓,外判予典固人文公司負責開挖、撿骨、遷葬事宜。由於工程按量計價,典固公司負責人林功輝發現骸骨數量不多,擔心會虧本,遂指示下屬崴盛公司負責人曾錦田夫婦四處收購廢棄豬骨。由於豬骨帶有血肉,與久埋土中的人骨有很大差異,曾氏夫婦先將豬骨運至砂石場曬乾、烘烤,再運往墓園,與人骨以1:1比例混合,隨後裝袋,共達6104袋。而林功輝則以不同角度、地點重複拍攝同一具人骸骨,佯裝成不同骨骸,製造假資料用以申報帳項。

公務員索賄囚12年

法院審理時,林和曾氏夫婦否認混入豬骨,稱地盤中本來就埋有豬、羊,他們從未收購。但有負責烘豬骨的職員作證,他曾向林詢問為何會運來大批腥臭味的骨頭?林則叫他「不要問,烘烤裝罐就對了」,曾則回答他那是豬骨頭。

與此同時,負責墓政、殯葬管理的新北市八里區公所民政課課員連龍得,向林功輝以「借錢」名義索賄35萬元新台幣(1.4萬加元),甚至多次要求對方帶他去聲色場所消費、提供租車費及油錢等共計70萬元新台幣(2.7萬加元)。

林為求遷葬驗收順利,分兩次交付賄款,連就並無「還錢」。連龍得初時亦辯稱自己並不負責驗收工程,但其下屬指證他確是負責驗收。

法官表示,「死者為大」,殯儀業者拿獸骨混充,且無法分開,以此斂財,嚴重違反社會善良風俗,「對死者大不敬」。

由於連龍得對林功輝等人犯案不知情,故依貪污等罪判刑12年,褫奪公權5年,沒收不法所得。

以詐騙罪判林功輝及曾錦田夫婦3年監禁,另外兩名員工亦被判1年10個月監禁,全案仍可上訴。

更多中國新聞
勞團批過勞內閣 反對修正7休1
【明報專訊】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首日,就傳出要「微調」一例一休、重新處理「7休1」函釋。8日勞動部回應,沒有討論過函釋問題,至於是否修法,還要... 詳情
賴揆把政院大門讓給抗議群眾
【明報專訊】新任閣揆賴清德是政壇熱門人物,外界雖然有人形容他是「儲君」,但其實他的作風「平民」,從政理念也能將「人民」擺放第一。他8日於行政... 詳情
台鐵鶯歌路段行人遭撞亡 7千人受影響
【明報專訊】台鐵一列從楊梅開往基隆的區間車,在9日清晨6點37分,行經桃園與鶯歌路段,因為行人誤闖軌道遭列車撞上,最後不幸身亡。此次事故也影... 詳情
故宮南院西門戶 整排投射燈遭破壞
【明報專訊】位於故宮南院西門戶的嘉義縣朴子國小後門人行道整排投射燈,很多疑遭惡意破壞,朴子市長王如經表示,因這些投射燈已被破壞多次,為節省公... 詳情
【明報專訊】嘉義有民眾到連鎖便當店,購買「香辣雞腿飯」便當,打開便當一看,整支雞腿布滿紅色辣椒粉,量多到無法辨識雞腿的原色,甚至沾到飯上,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