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方式干預市場
央行匯戰重燃

[2017.09.11] 發表
一面倒炒作維穩概念﹐令人民幣急升。另一方面歐元大幅升值,令歐洲央行頭痛。

【明報專訊】近月多國央行或財政部再次就國家貨幣走勢發表評論,大多數表示擔心國家貨幣匯率上升﹐影響自身經濟表現,實行以口頭方式干預市場,一些匯價下跌。唯獨人民銀行沒有表態,反而在早前一再重申人民幣沒有貶值的基礎。

前一周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說,美元貶值可以帶動美國的出口收益。新華財金社首席投資策略師盧楚仁認為﹐這番言論完全符合他的老闆特朗普過去反對強勁美元的想法,弱勢美元不但有利美國貿易或出口,也有利美股向上。美國政府眼見多國央行分別口頭干預國家貨幣的升值,美國財長梅努欽也不甘示弱﹐出口表態。所以,美國政府立場十分鮮明,就是讓美元弱下去。

歐洲退市先要歐元貶值

另一邊廂,歐元大幅升值,令歐洲央行頭痛。歐元升值,一方面令歐洲金融市場出現拆倉、導致歐元區股市下跌;二方面打擊復蘇中的經濟,尤其是希臘等歐債國家。在外匯市場的牌面計,歐元今年確實跑贏其他貨幣。由於有退市和加息的壓力,歐元潛力也是最佳的貨幣之一。相信歐洲央行會防範未然,恐怕歐元再次大幅升值,經濟放緩,到時才出手已太遲。正如歐洲央行前行長特里謝所說,現在歐洲央行正是進退兩難的局面。

更有傳言歐洲央行打算在12月宣布退市,估計歐洲央行內部研究一套推出收緊貨幣政策的同時,不讓歐元升值的方案。以最近歐洲央行的動作來判斷,相信他們想讓歐元顯著貶值後,才宣布退市和加息。在這個情況下﹐不排除歐元會繼續調整到一個歐洲央行認為合理的水平,然後宣布加息和退市。日本政府和央行長期均想日圓貶值,但事實並非如此,日圓仍然是反覆向好的格局,所以投資者不用太介懷未來日本政府和央行就有關日圓貶值的言論。

人民幣料先調整再上升

盧楚仁指出﹐受中國經濟數據進一步向好帶動,以及中央宣布落實「十九大」在10月18日舉行,金融市場幾乎一面倒炒作維穩概念﹐令人民幣急升,再加上人民幣和主要貨幣又有息差優勢,在這些優勢下,人民幣近期升勢勢如破竹。除了10月中旬有中國「十九大」外,10月中美國財政部會在國會發表下半年貨幣操縱國名單,為了避免列入名單,相信中央會放手人民幣升值,所以最近市場沒有傳出或流傳中央對人民幣升值的不滿言論。環顧眾多主要工業國央行,不想國家貨幣貶值的只有中國。盧楚仁認為人民幣最近升勢過急,可能會有調整﹐然後再上升,相信過了10月中旬,人民幣才有機會顯著調整。

更多經濟要聞
買Bitcoin炫耀
【明報專訊】踏入9月,美國聯儲局縮表在即,許多評論員認為,世界從來沒試過縮表(亦有一種說法,日央行曾在2006年縮表,股市隨即大調整),資產... 詳情
美元利淡一方大佔上風 新一輪負利率可開綠燈
【明報專訊】獨立股評人胡孟青說﹐在杰克遜谷地全球央行年會上﹐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沒有發表鷹派言論,也沒說她憂慮經濟和通脹持續低迷。美匯指數持續... 詳情
一個特別消息是全球最大的國富基金,管理一萬億資產的挪威政府退休基金建議政府集中持有美元、歐元和英鎊債券,建議沽出日本和新興市場債券﹐那是一個... 詳情
薪酬透明度提高 人才或流失
【明報專訊】公司公開所有員工的薪酬﹐聽來是個不錯的現代人事管理方法。透明薪資的支持者認為﹐人們知道同事收入若干﹐有激勵員工勤力工作﹐彌補兩性... 詳情
增加理財知識控制開銷
【明報專訊】美國一間銀行發行一種兒童專用借記卡(Debit Card)﹐兒童使用這張借記卡﹐花費多少錢﹐到什麼地方消費﹐家長都有管制權。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