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任華間諜 俄前特工受審

[2017.09.13] 發表

【明報專訊】俄羅斯外貝加爾法院開庭審理一宗中國間諜案,其中一名疑犯為俄聯邦安全局(FSB)前任高級主管,他收受約175萬盧布(約23萬港元)的報酬,向中國提供情報,面臨20年監禁。

俄羅斯傳媒9月7日報道,審理案件的是與中國內蒙古滿洲里接壤的俄羅斯外貝加爾邊疆區法院,兩名被告分別為一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前任高級業務主管特工及他的朋友,二人被控觸犯嚴重叛國罪,可面臨20年監禁。調查人員表示,這名前特工通過USB儲存器接受中國國家安全部的指令,將機密情報再經USB交由他的朋友傳遞給中國國安部,換取175萬盧布(約23萬港元)的報酬。由於涉及國家機密,所以該案閉門審理,疑犯姓名亦未對外披露,現時只知他曾在2006至2008年間擔任俄聯邦安全局西伯利亞軍區的高級主管,擁有接觸高級別情報的權限,其中包括整個俄聯邦安全局行動計劃的報告。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由蘇聯情報組織「克格勃」(KGB)改組而成,過往曾有俄羅斯科學家被指擔任中國間諜,但聯邦安全局的高級主管被策反則屬首次。

案件審理時正值中國副總理汪洋訪問俄羅斯期間,俄羅斯媒體被指刻意高調報道案件。

更多中國要聞
台軍艦導彈墜甲板惹虛驚
台灣海軍146艦隊「子儀」巡防艦前日(11日)在卸載導彈時,其中一枚重達625公斤的防空導彈不慎滑落甲板,造成彈頭及尾翼損傷。導彈滑落時,甲... 詳情
陸國產航母最強編隊 明年亮相
隨著大陸國產有「航母奶媽」之稱的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服役,加上艦載機殲-15升級、首艘國產航母和「帶刀護衛」055萬噸大型驅逐艦加... 詳情
東海常態交鋒 2019華海上軍力超日一倍
日本政府將「尖閣諸島」,也就是釣魚島「國有化」9月11日邁入5年。自今年以來,中國公務船進入日本主張領海的次數每個月平均都比去年增加,活動日... 詳情
內地「超大軍事論壇」披露,消失多天的中國海軍052D型「長沙」號導彈驅逐艦近日重現湛江港,停泊在湛江漁港公園旁邊的一處船廠。6月18日,由長... 詳情
日前中國研發製造「8X8水陸兩棲裝甲車」,它既可以做步兵輸送車、指揮車、火力支援車,還可以做偵查車、反坦克導彈車,甚至到水中可以像船一樣可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