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環保膠救地球 英專家研纖維素粒取代微膠珠

[2017.09.20] 發表
英國巴斯大學的科學家利用可分解的纖維素,研製出可放進潔膚用品或牙膏內的微粒,取代現時常用的微膠珠。(網上圖片)

塑膠影響人類的新聞近日頻頻出現,海洋、海洋生物體內和海鹽均充斥微膠珠,我們每天都喝的食水和呼吸的空氣都被指含有微塑膠,塑膠之禍可謂無處不在。近年興起的所謂環保塑膠,部分則被質疑與事實不符,很多都會繼續污染地球,科學界目前正積極研究真正的環保塑膠,希望盡快扭轉塑膠迫爆地球的危機。

現有「環保塑膠」未必真環保

傳統塑膠在焚化過程中會產生有害的二噁英,在自然環境中亦難以分解,但近年科學界對所謂的「綠色塑膠」也提出質疑。這些可「生物降解」(biodegradable)的塑膠,聲稱可透過生物分解、堆肥分解及水解等方式分解。然而,要分解這類塑膠的環境條件甚為苛刻,例如必須要在90%以上的相對濕度、處在58℃至70℃的高溫下,且同時須充足氧氣和紫外線。在現實中,很大部分塑膠都被直接送往堆填區或隨處棄置,自然環境根本很少機會出現以上環境。再者,這類塑膠的所謂分解,實際上並非完全分解,而只是碎化成微粒,這些微粒一樣會污染大自然,就正如磨砂潔膚用品中的微膠珠一樣。

美研奶製可吃膠膜 包裝食物

故此,近年科學界陸續研發新的環保物料。英國巴斯大學可持續化學技術中心(Centre for Sustainable Chemical Technologies)的科學家,將纖維素(cellulose)溶液放進含有微孔的管狀薄膜內,以產生一粒粒微細的纖維素粒,透過改變纖維素的結構,科學家可以令它改變軟硬度。製成的纖維素粒可以被放進潔膚用品內,取代現時常見的微膠珠。它的好處除了是天然製造外,還可輕易地在污水處理過程中被自然分解,就算在自然環境中也可在短時間內被分解。

負責計劃的巴斯大學化學系准教授斯科特(Jante Scott)說,纖維素粒只會降解至無害的糖分,不會影響環境,希望將來能直接取代以石油製成的微膠珠。塑膠包裝是現時即用即棄塑膠的主要來源之一,也是科學家入手研究的方向。以色列公司Tipa與倫敦公司Snact合作,研發出能夠在6個月內自然分解的塑膠包裝,用來包裝生果。美國農業部亦已初步研發出一款以牛奶酪蛋白製成的可吃膠膜,可用來防止食物氧化。

成本高 廣泛應用阻力大

不過,這類塑膠要廣泛應用仍面對很大阻力,其中一個因素是成本較高。現時微膠珠的生產線十分成熟,可以低價大量生產,要產品商轉用價錢高一截的環保物料,頗有難度。生產一種天然分解塑膠的英國Futamura公司市場推廣經理斯威特曼(Andy Sweetman)說:「這(新式環保塑膠)較傳統塑膠貴,因此傾向適用於標榜豪華、綠色和有機的產品。」(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拯救世界的人逝世
在冷戰期間憑冷靜避免美蘇爆發核戰的前蘇聯軍官彼得羅夫逝世,終年77歲。除了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世界最接近核戰邊緣的便是這一幕,但彼得羅夫... 詳情
美候任駐俄大使:俄毫無疑問有干預美大選
【明報專訊】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為駐俄羅斯大使的洪博培(Jon Huntsman )昨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強調,俄羅斯政府毫無疑問有干預去年的... 詳情
特朗普長子傳棄特勤局保護
【明報專訊】專責保護美國總統及他家人的美國特勤局局長早前透露,特工的工作量超負荷,據報總統特朗普長子唐納德(圖)主動要求取消特工全天候保護,...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周三(20日)引述消息指,福島第一核電廠1、2號機組的水泥蓋及排氣筒分別出現問題,東京電力公司和政府商討後,決定推遲原定... 詳情
美日印合拓印度洋港口 抗衡中國
【明報專訊】美國、日本及印度的外長在紐約參與聯合國大會期間,同意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加強合作,發展港口及其他基建,相信是為了抗衡中國在東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