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好市民獎 感嘆途人袖手 追賊對峙 14歲少年:罪案要阻止

[2017.09.21] 發表
警方昨日舉行2017年度第一期好巿民獎,有40人獲獎,年紀最小的是14歲的李柱鋒(左),年紀最大的是75歲的丁鑄生(右),兩人均分別協助追截賊人。(李紹昌攝)
在機場工作的香鈺棠(左起)、陳子軒、葉兆良和馮嘉恩,去年11月在機場協助警方拘捕打劫找換店的刀賊,昨獲頒好市民獎。(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今年7月某天深夜,14歲中三男生李柱鋒與姊姊回家途中,在天水圍天瑞h目擊賊人搶走女子銀包,即上前阻截,為保安全一直與賊人保持「一隻手的距離」,並大聲呼叫求援,但途人卻戴回耳機離開,令他感到無助,幸警方不久趕到制服賊人。李柱鋒昨獲警方頒發好市民獎,是今次2017年第一期40名獲獎者中年紀最小的一人,他說面對罪案「不可以視而不見,要阻止」。

明報記者 鄧力行

想起姦劫案 不想女事主獨力追賊

案發當晚約10時,李柱鋒聽到女事主高聲問﹕「先生何故偷我銀包?」之後賊人便將銀包扔向女事主,急步逃去。他見女事主猶豫應否追賊之際,想起5月發生的九龍灣橋底姦劫案,若事主獨力追賊或會「好大件事」,於是上前阻截賊人。他說當時怕賊人「突然動手」施襲,故站在賊人前方,不斷向後退,與急步前行的賊人保持一隻手的距離,高聲要求賊人停下,希望引起途人注意,姊姊則陪女事主和致電報警。

李柱鋒憶述,當晚有正戴茼桴鱆熙~人經過,目睹情G曾取下耳機,最終卻沒有幫手,戴回耳機離開。他說當時感到「好無助」,與賊對峙期間他的手曾碰到對方膊頭,賊人怒目而視,姊姊則提醒他注意安全,他繼續和賊人保持距離,約半小時後警察趕到制服賊人。

老翁攔賊跌傷 笑言愈幫愈忙

昨日頒獎禮中,年紀最大的好市民是75歲的丁鑄生。今年6月,他在公園休憩,眼見兩名警員正追捕一名年輕賊人,朝他的方向跑來,於是出手阻攔賊人,惟不慎跌傷,右手腕骨折送院。丁伯受訪時笑言自己「愈幫愈忙」,對犯人最終逃脫感到「好唔抵」,對獲獎感到開心,強調若再目擊罪案,「最緊要睇情G,不要亂來!」

俄漢機場持刀 4人窮追

另外,去年11月一名俄羅斯籍男子在機場攀越找換店櫃^,用刀指嚇女職員並抓住其頸部,女職員掙扎期間被刀所傷。在隔鄰舖位工作的旅行社職員陳子軒聽到求救聲,與的士司機葉兆良、地勤人員馮嘉恩和香鈺棠窮追賊人,沿途高呼「佢有刀,好危險!」,籲途人疏散,又在賊人欲乘的士逃走時叫司機「關窗、鎖門」,賊人上車不果一度用刀指嚇陳,但他繼續與賊人對峙,另外3人報警並匯報賊人位置,終等到警員到場制服賊人。

陳子軒說「見到不認識的人遇劫,也會幫手」,當時沒想過安全問題,只是想若賊人逃離機場範圍,便很難再捉到他。

更多港聞
被指「茪蘤溫蝯腄v 周向榮否認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次被告、技術員陳冠忠一方稱,他曾向集團創辦人周向榮表示... 詳情
彭定康:入獄社運人士非政治犯  指律政司長覆核刑期屬政治決定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多名社運人士早前被判入獄,前港督彭定康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不認為他們是「政治犯」,因香港司法制度未被政治... 詳情
【明報專訊】前港督彭定康昨出席香港民主促進會主辦的午餐會,被問及對特首林鄭月娥有何話說,他表示希望對方能向北京說明,在香港談論民主不是顛覆國... 詳情
來電攔截軟件  逾百Great Time投訴
【明報專訊】被消委會點名譴責不當促銷的Great Time Universal(HK)(下稱GTU)昨日仍未見營業。就該公司被指先以電話問卷... 詳情
發展商願1元租出土地  社聯最快明年推貨櫃屋
【明報專訊】政府正研究本港引進貨櫃屋,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透露,過去大半年來,一直研究在港推出貨櫃屋或組合屋是否可行,並已視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