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5年,蔡英文(前中)手持黃色風車參與支持廢核大遊行。
放大
 
港府與廣東省核管辦於2014年達成協議,把廣東省當局核電站事故通報機制涵蓋廣東省內各核電站。香港天文台亦有12個24小時運作的輻射監測站。圖為距離香港50公里的大亞灣核電站。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放大
 
(圖C1)一批民眾2016年5月於美國總統奧巴馬到訪廣島期間,於廣島和平紀念公園集會,反對奧巴馬到訪日本,並要求徹底廢核,阻止核戰。
放大
 
(圖C2)台灣的台北、台南和高雄等市2015年舉行發起廢核大遊行,表達廢除核電,能源轉型的訴求。圖為兩名兒童手持「非核家園」、頭戴「告別核電」標語參加廢核遊行。
放大
 

其他新聞
集師廣益﹕如何有效率教IES?
概念解碼﹕資訊保安 Information security
通識實踐﹕聯校科學展 盼改善生活
觀點與角度﹕拆解醫生荒 招招見難處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各地核電立場

【明報專訊】◆繼續發展

香港﹕核電比例不變

香港目前約四分之一的電力需求由廣東大亞灣核電站提供。中電官方網站稱,大亞灣核電站運行20多年來,香港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省逾1億噸。2010年環境局建議增加本港核電供應,但發生日本福島核災後,政府再次諮詢公眾,最後決定維持大亞灣核電站輸入核電佔總燃料比例在25%至2020年。

中國﹕每年建6至8座核電廠

「十三五規劃」提出中國每年新建6至8座核電廠。時任環保部長陳吉寧稱,2020年中國核電機組數量超過90組,成為世界第二核電大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2017年9月通過《核安全法》加強對核電廠的監管,於2018年起實施。《核安全法》監管核設施的選址、設計、建造、運行和放射性物質處理,違法企業最高罰款500萬元人民幣,核設施運營單位要承擔核事故賠償,更規定核設施資料要公開和設公眾參與,要求當地政府就影響公眾利益的重大核安全事項,以聽證會等形式徵求持份者意見。

日本﹕核電約佔整體兩成

2011年3月11日發生福島核災,日本在核災前營運54座核反應堆,發生事故後關閉所有核電廠,至今重啟5個。政府希望日本2030年最佳能源組合中,核能發電佔整體比例20%至22%,但國內人民反對繼續以核能發電。

◆擬停止使用

台灣﹕擬於2025年前關閉所有核電機組

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後,台灣民間發起多次遊行,要求停建第四座核電廠,並盡快停用台灣現有3座核電廠,時任政府恐發生缺電問題,表示希望民眾認知各項能源選擇的代價和可行性。蔡英文2016年就以「非核家園」為總統參選政綱,她上任後,立法院2017年1月通過三讀,把2025年前關閉所有核電機組的目標加入《電業法》。惟同時台灣需要面對能源轉型帶來的供電不穩和電費上升的問題。

韓國﹕停建核電站

首爾市政府2011年推出「少一座核電廠」政策,推動節能及發展可再生能源,2012至2014年用電量下跌4%,成功省下相當於一座核電廠一年發電量。韓國總統文在寅2017年6月宣布,政府放棄「以核能為中心的能源政策」,將停建新核電站,亦不再延遲舊核電站關閉限期。

法國﹕擬關閉1/3核反應堆

法國宣布在2022年以前,不再使用煤炭發電,並將核電佔整體發電的比例在2025年以前從75%降至50%,可能關閉多達17座核反應堆,相等於法國現時的反應堆總數三分之一,並提高再生能源發電比例。

◆核問題(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全球能源消耗趨勢(見表)

資料B﹕評論節錄

評論甲:

近年全球減排趨勢明顯,在各類再生能源難有效提供穩定供電效率下,令核能重要性大大提高。除了國際大趨勢,中國自身亦有加強發展核電的需要,為達到節能減排目的,爭取2020年碳強度下降45%,近年內地一直積極發展非化石能源,即核電、水電、風電、太陽能,惟除了核電外,大部分可再生能源在地理因素及發電欠穩定下,受一定限制。

評論乙:

雖然中國銳意發展成核電大國,但多年來有一個空白環節,就是欠缺乏燃料處理設施。「乏燃料」是從核電站換下來未燃盡的高濃度核廢料,含大量放射性元素,是核廢料中最難解決,同時危害最大。距香港50公里的大亞灣核電站已運行逾20年,乏燃料積壓問題迫在眉睫。處理乏燃料的核循環設施,理想選址在遠離人煙之地,但中核集團選址江蘇連雲港,引來市民連日上街示威,最終令項目擱置。

資料C﹕新聞圖片(圖C1-C2)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試描述全球能源使用的需求趨勢。

2. 參考資料B及就你所知,指出中國在發展核能時面對的考慮。

延伸回應題

3. 有人認為應該推動全球無核化,你同意嗎?試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看法。 (答題指引見頁12)

■相關概念

核電(nuclear power)

核安全(nuclear safety)

國家安全(national security)

能源科技(energy technology)

國際關係(international relations)

[通通識 第46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各地核電立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