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劉夢熊(左)昨聽取雙方陳辭後表現輕鬆,散庭後主動向記者打招呼,又與到場支持的社民連成員「阿牛」曾健成(右)言談甚歡。(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舊樓消防規限放寬 食水缸准作消防儲水
西半山低設防洋房 3個月兩爆竊
菲裔女淺水灣遇溺亡
尊子漫畫
黃浩銘﹕為社會坐監「非常值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辯稱特首無權指示廉政專員 官指難理解 劉夢熊案上訴押後判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2013年初去信時任特首梁振英及廉政專員白韞六,要求終止廉政公署對他於東方明珠串謀詐騙案的調查,去年被裁定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罪成囚1年半。劉今年2月底刑滿出獄,昨就定罪提上訴,指特首無權指示廉政專員干預調查,惟上訴庭認為相關說法難以理解,最終押後書面宣判。

函梁振英白韞六罪成 年初刑滿

代表劉夢熊的資深大律師謝華淵昨陳辭時指出,《廉政公署條例》列明,廉政專員有法定職責須調查任何涉及貪污的投訴,但該職責並無賦予其權力終止調查,而特首只能在政策或架構上給予廉政專員指示,並不能干預調查行動。謝強調,因特首及廉政專員均無權力終止調查,故即使劉夢熊有去信梁振英和白韞六,亦不會妨礙司法公正,事實上劉當時只是去信反映廉署根本無足夠證據起訴,無要求兩人作違法行為。

惟上訴庭質疑,根據《基本法》,廉政專員是代表特首接受貪污投訴,反問特首在法律上是否可向廉政專員就調查行動作指示。謝認為如以上訴庭的方式演繹,會變相令特首權力坐大,強調廉政公署是獨立組織,不應受到任何干預。

官﹕向特首負責必涉行動細節

上訴庭再質疑,廉政專員對特首負責,必然涉及行動上細節,「點可能只管燈油火蠟?」認為特首無權發指示的說法難以理解。上訴庭指出,在外國許多涉及貪污的重大案件,亦會知會總統和總理,「一瓥ㄜ囓X奇」。上訴庭更提出,如廉政專員並非無畏無懼,會因害怕而不調查,「但特首話唔得,一定要調查到底,咁係咪有權去指示?」謝華淵強調即使如此,特首仍無權給指示,又稱會有其他機制制衡廉政專員。

【案件編號:CACC66/16】

 
 
今日相關新聞
辯稱特首無權指示廉政專員 官指難理解 劉夢熊案上訴押後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