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判刑合適 劉國勳﹕不足警誡

[2017.09.30]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熱血公民鄭松泰倒插國旗和區旗罪成罰款5000元,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判刑是「合適範圍之內、中間落墨」,倒插旗幟是「觀感上玷污」,涉侮辱成分,但不涉暴力因素,而倒插旗幟是意見表達,與實質塗污或焚燒有很大距離,不能以同一尺度量度。他說,難評論覆核判刑空間,但律政司近期不覆核前港大學生會長馮敬恩包圍校委案判刑,「幾符合大眾看法」。

當日就倒插旗幟一事報警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5000元罰款「似乎未能起到很好的警誡作用」,指過去曾有人因焚燒或塗污國旗被判入獄,鄭松泰今次是輕判。他形容,再華麗的託辭都不能成為侮辱國家、違反法律的藉口,強調言論和表達自由有其規限和邊界,如沒有限制,「只會引起混亂,對他人造成傷害,甚至損害國家安全和秩序」。

陳淑莊﹕裁決影響表態示威

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尊重法庭判決,但認為判決帶來「深遠影響」,影響將來議會內外政治表態和示威行動空間。她表示,這次法庭判決對侮辱國旗的詮釋,除行為上的損牷A亦包括非實體上的玷污,她對鄭松泰是否有意圖侮辱國旗有保留,由於是次判決容許非實體上玷污的可能,亦有可能未有全面考慮被告意圖,此案例將來或被放大,用作箝制示威行為和政治表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預期明年推出可供投保人扣稅的自願醫保的細節仍在商討中,雖然自願醫保不涵蓋已有疾病,但正探討涵蓋先天病的可能。據悉,研究方向包括設... 詳情
【明報專訊】十一國慶與中秋公眾假期將至,民航處發言人昨證實,周四接獲香港快運航空公司知會,將取消下月1至8日,往返香港與日本大阪、名古屋及韓... 詳情
【明報專訊】國泰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已準備就緒,協助因香港快運於10月1至8日期間取消航班而受影響的乘客,不過該公司表示往來首爾、大阪和名古屋... 詳情
國慶中秋假期有雨 貝澳營地額滿
【明報專訊】過往內地長假期均有內地旅客來港露營,國慶「十一黃金周」明天開始,近日有微信用戶推介內地旅客可到大嶼山貝澳營地。貝澳營地共有54個... 詳情
的士業議會倡設司機扣分制
【明報專訊】由17個的士團體組成的香港的士業議會昨公布的士業改革公眾諮詢文件,包括發牌、服務質素、司機職業保障等範疇,其中選項包括對現有的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