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散原住民家庭 聯邦賠8億元

[2017.10.06] 發表
原住民馬特爾(左)2016年12月1日在多倫多法院外面擊鼓﹐她提出集體訴訟案﹐要求聯邦政府賠償原住民兒童喪失傳統文化承傳的損失。(加新社)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加新社獲悉﹐聯邦政府同意﹐為60年代拆散原住民家庭﹐安排原住民兒童入住非原住民家庭一事賠款8億元﹐補償原住民喪失傳統文化承傳的損失。政府與原住民關係部長班納特(Carolyn Bennett)會在周五宣布調解協議﹐預計2萬名受害人獲得補償。方案旨在解決無數相關法律訴訟﹐其中最有影響的是安省的集體訴訟案。消息來源說﹐協議的保密細節包括﹕向每個申訴人支付25,000元到50,000元﹐總款額最高7.5億元。

熟悉協議的消息來源說﹐政府還會撥備5,000萬元﹐設立新的原住民療傷基金(Indigenous Healing Foundation)﹐這是安省申訴人代表馬特爾(Marcia Brown Martel)的要求。

班納特和其他申訴人只是證實﹐政府會在周五宣布此事﹐但沒談論細節。

消息來源說﹐政府還同意支付申訴人的法律費﹐估計約有7,500萬元。

和解費至少8億元﹐包括因紐特人(Inuit)受害人﹐最終賠款額比馬特爾爭取的13億元少。她的訴訟案涉及聯邦及安省政府的協議﹐安省原住民區的弱勢兒童在1965年到1984年期間被迫離家﹐在非原住民家庭落戶。原住民酋長馬特爾在2009年展開集體訴訟案﹐指政府忽視她﹐沒有保護她和大約16,000名原住民保留區兒童﹐他們脫離傳統﹐抱憾終身。

安省高等法院法官巴露芭芭(Justice Edward Belobaba)2月裁定﹐政府有責任﹐彌補原住民兒童的損失。她斷然拒絕政府的論據﹕60年代是不同的時代﹐政府出於一番好意﹐按照當年的標準辦事。

更多加國新聞
溫市雙屍案死者遭碎屍
【明報專訊】溫市馬寶區(Marpole)一間房屋發生的雙重兇殺案有新進展,傳媒引述警方消息指,警員在案發房屋外的草地檢獲一把斧頭,相信死者遭... 詳情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赫森(Ahmed Hussen)周四說﹐將近800名雅茲迪(Yazidi)婦女、女孩和其他人擺... 詳情
拉斯維加斯槍擊案加國傷者 無旅遊保險醫療費貴傷上傷
(卡加利5日加新社電)拉斯維加斯音樂節槍殺案有多名加拿大人死傷﹐其中未有購買旅行保險的加拿大人﹐可能要承擔傷者巨額醫療開支。 維多利亞... 詳情
女記者縷述索馬里被綁架460天性侵毆打地獄般日子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女記者林霍特(Amanda Lindhout)周四在法庭作證﹐講述她9年前在索馬里被綁架的可怖經歷。一名索馬... 詳情
愛蒙頓恐襲案撞傷4途人 一女深切治療 3人已出院
(愛蒙頓5日加新社電)愛蒙頓上周末襲擊案﹐兇徒駕車撞倒的4名行人﹐其中一名女傷者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等候手術。 女子布拉德福特(Ha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