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因政治爭拗多 33%人想移民 比率跌

[2017.10.10] 發表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一項有關港人移民意向的調查發現,33.1%受訪市民表示,若有機會將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比率較上年的38.9%低,當中僅得13.4%人付諸行動,為移民做準備。市民想移民的主因包括不滿本地政治爭拗太多/社會撕裂嚴重、居住環境擠迫等。

僅13%人付諸行動

是次調查於上月18日至22日以電話訪問了719名18歲或以上市民。約三分之一受訪者表示,如有機會,會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比率較去年同期少5.8個百分點;表示沒有移民打算的市民有56.8 %。調查亦就香港是否適合居住與生活的狀G評分,以100分代表「完全適合」,市民的平均評分為63.9分。

首選澳加 居住環境民主制度吸引

被問到有什麼因素令受訪者有移民打算,前3個最多人提及的原因分別是﹕「香港太多政治爭拗//太煩/社會撕裂嚴重」(31.1%)、「香港居住環境擠迫」(21.8%),以及「香港政治不民主/不滿意政治制度」(17.2%)。

調查發現,前3個最多受訪者提及的移民目的地是澳洲(16.8%)、加拿大(16.8%)和台灣(12.2%)。受訪者認為這些地方的吸引力主要來自三方面﹕「居住環境較寬敞」(38.9%)、「民主制度較完善」(15.8%)、「社會福利較完善」(11.6%)。

調查結果顯示,年紀較輕的市民,表明若有機會就想移居外地的百分比較高,30歲或以下人士為45.5%,而51歲或以上的只有20.2%。至於教育程度方面,具大學或以上學歷市民移民的意願最高,為48.8%。

更多要聞
涉弒母漢患精神病 事前訂遺囑獎外傭
【明報專訊】前日葵盛東h發生的弒母後跳樓企圖自殺倫常命案中,涉案疑犯為患有精神病需定期服藥及覆診的照顧者,疑因病情反覆未被及時發現釀成悲劇,...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弒母跳樓倫常命案中,疑兇患有精神病需定期服藥及覆診,有跟進精神病患者的社工指出,患者有接受治療,難斷定是否屬隱蔽個案,但認為... 詳情
內地婦指傷童 藥房貓遭預約拘捕
【明報專訊】觀塘安達h商場一間藥房所飼養的花貓「波子」,日前被疑弄傷一名內地男童,遭漁護署「預約拘捕」,但貓主拒絕將波子交出;事件在網上公開... 詳情
前秘書指受款待守則只存曾蔭權腦內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控方昨透露曾蔭權自2007年起採用一套內部守則,特首按市價計算相關費用,便可乘坐朋友的私人飛機及遊艇,... 詳情
「要有光」明年推青年光房 再搞光村 八成遷出租客租金負擔力提升
【明報專訊】政府及社聯早前牽頭成立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而5年前已營運同類社會房屋計劃的社會企業「要有光社會地產」,至今已推出100間「社會房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