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懸浮驅動器 移動免路軌

[2017.10.10] 發表
中大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郭平及其團隊研發可自動運行及懸浮的驅動器,其體積不足半個手掌大,可載重約200克。團隊期望3年內可推出市場作商業使用。(中大提供)

【明報專訊】80年代的經典科幻電影《回到未來2》中的懸浮滑板,曾是一眾影迷夢寐以求的玩意,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郭平及其團隊,利用近場聲學懸浮原理,研發可自動運行及懸浮的驅動器,該技術毋須使用路軌,可在不同光滑的物料上運行,團隊期望3年內可投入市場,例如製作懸浮滑板等。

現時常見的非接觸式驅動器分別為氣浮軸承和磁懸浮軸承,惟兩項技術成本高昂,亦需在特定平面如金屬上運行。郭平指其驅動器原理為組件以極高頻率震動拍打空氣,產生空氣膜,驅動器便可懸浮,並靠電腦控制方向。驅動器不足半個手掌大,約可載重200克,另耗電量極低,只需1.2瓦特,製作成本僅500元。

郭平指現時需進一步研究如何增加驅動器的負重能力,並改良電路設計,不需電線來運行;另打算今年或明年向創科局申請資助。

中大將於10月21至29日參加由創新科技署於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並會介紹各項科研技術。

更多教育
生涯規劃﹕電影迷當編劇 由籃球賽說起
【明報專訊】這齣關於編劇的戲,要由一場籃球賽說起——卓亦謙(阿卓)念中一二時喜歡打籃球,「當時NBA網站有每周十大金球的影片,要逐一下載,最... 詳情
各行各業﹕邊編劇邊拍短片 儲經驗圓導演夢
【明報專訊】主修電影 學執導剪接寫劇本 迷上電影的阿卓,預科畢業後入讀電影相關的副學士課程,兩年後升讀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主修... 詳情
部分電影行業的崗位
【明報專訊】˙監製:統籌整部電影的拍攝、資源分配及商業方向 ˙導演:將劇本製作成電影,創作上擁有最大主導權 ˙編劇:構思角色、故... 詳情
一技之長.巴士維修員:工程師不是夢
【明報專訊】公開試一時失敗,絕不等於走進死胡同。維修汽車必定污糟邋遢、滿身油污?選擇打工,就難以繼續升學?陳宇迪(圖左)和陳柏禧(圖右)分別... 詳情
入U拆解﹕社會政策及行政≠政治學
【明報專訊】公平貿易、樓價問題……這些都是讀社會政策課程會涉獵到的議題,正於香港理工大學念社會政策及行政課程四年級的宋朗恩說,課程點止讀政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