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產假料增至5日 產假10周變14周

[2017.10.11]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前夕,多個團體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其中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成員展開24小時持續抗議,爭取落實全民退保。成員並在政總外開餐,吃的是白粥、鹹魚仔及青菜等,表達基層生活困難。(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法定侍產假至今已推行逾兩年,合資格男僱員現時享有3日侍產假。據本報了解,政府料在今日的《施政報告》提出,將法定侍產假由原本3日增至5日,另將法定產假由10周(前4後6)增至14周。

法定侍產假由2015年2月起生效,男僱員在取假前已按連續合約受僱不少於40周,便可享有3日有薪侍產假,休假期間支取的日薪會按其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計算。另一邊廂,公務員自2012年4月開始已享有5日侍產期,休假時亦可支取全薪。過往不少勞工團體都爭取增加侍產假至7日,並讓相關男僱員放假時可享全薪,盼與公務員看齊。

低津入息工時門檻或放寬

此外,今年施政報告另一焦點在於檢討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料政府將會提出放寬入息及工時門檻,有報道指政府研究在計劃分隊處理公屋住戶及非公屋住戶申請,後者津貼金額會較高。政府當初估算低津可惠及20萬個家庭、70萬人,然而計劃由去年5月至上月29日,僅收到逾9.17萬宗低津申請,約8.12萬宗獲批,約3.63萬家庭共13.2萬人受惠。

此外,現時申請人分別須每月工作滿144小時或192小時才符合申領基本或高額津貼的要求,常被基層團體批評工時的申請門檻太嚴苛。其申請手續亦被批評太繁複,窒礙市民申請意欲。

更多要聞
港足戰大馬 球迷再噓國歌  罕有舉「香港獨立」標語 足總﹕絕對禁止
【明報專訊】香港足球隊昨晚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的亞洲盃外圍賽B組賽事,以2:0擊敗馬來西亞,但主場球迷開賽前再度噓國歌,又有人罕有高舉「香港獨立... 詳情
【明報專訊】昨天大球場舉行的賽事,有主場球迷再度噓國歌,並有人高舉港獨標語。承認噓國歌的盧先生認為港人有權噓國歌,不認同褫奪噓國歌的權利,指... 詳情
英同志爭受養簽證得直  QT嘆港府政策脫節
【明報專訊】英籍女子QT與SS在倫敦透過民事結合註冊為同性伴侶,SS其後來港工作,QT申請受養人簽證隨SS來港但被拒,因相關政策中「配偶」所... 詳情
【明報專訊】中環海濱摩天輪早前鬧出易手風波,於8月曾因此而停止運作,新舊營辦商亦正處理交接工作。海濱事務委員會港島區海濱發展專責小組昨日開會... 詳情
醫委新草案 委任兩席撥醫專選舉 醫界病人團體「妥協」接受 產生方法未共識
【明報專訊】醫委會改革討論多時無果,在首份《施政報告》前夕,特首林鄭月娥昨提出醫委會改革新建議方案,除維持年初方案增加委員至32人,包括新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